close



除了光線以外,好的居住品質需仰賴空氣的流動在其中穿針引線,猶如人需透過呼吸完成身體的運作代謝,空間及家居亦然。唯有讓人與環境一起呼吸,並將大自然導引進來一同共生共榮,才能真正享受生活的脈動。


「光合呼吸宅」青埕設計的代表作之一,有自然系空間演繹者之稱的郭俠邑總監,在原本採光、格局、氣流條件都不佳的老宅中,透過貫徹環保共生概念的生態環境工法,在房屋中段以天井引流,導入陽光、空氣、水三大不可或缺的自然元素,讓藍天成為房子廣袤的屋頂,呼吸吐納之間,創造出意、視、觸、聽、味的五感生活!

打開空間量體,導入五感生活!

這棟座落於巷弄間的老厝,早年的風華經過 30 多年的歲月侵蝕,原有狹長的屋型、封閉的開窗、陳年的色調與傢俱配置,早已不符現代的居住所需。 
空間最大的問題來自光和空氣的不流通,對外的聯繫僅透過正面的開窗,越往裡只覺昏暗且窒息,已失去住宅的基本機能。但誰也沒想到,這間乘載全家人幾十年回憶的空間,在青埕設計的改造下,居然能重獲如回春般的全新面貌,甚至迸發出更多的可能性。 
郭俠邑總監刻意將綠意盎然的植栽置於中軸畫出室內的景,而嶄新的堆砌、開窗手法打開了空間量體,引入屋外的自然氣息與日光,點亮「視覺」也放大了格局。內裝大量運用木質、磚材等自然素材營造出肌理觸感。白牆、黑色地板、木色、光影使空間氣氛變得輕盈。看著由天井灑落的陽光、觸摸環保天然材質的手感、聽見潺潺流水聲、感覺空氣中的溫濕度,從「視覺」、「觸覺」、「聽覺」、「味覺」 這四種人類的生理知覺去感受空間的「意」 ,細細品嘗源自於光合效應的五感生活!



image

循環引流,和空間一起深呼吸!

貫穿整棟樓的天井是帶動空間呼吸的動脈,也做為建築的軸線,將格局做了垂直、水平秩序性的分割。郭俠邑總監以熱浮力空氣交換原理,讓空間自體的將室內汙濁的空氣排出,並交換進新鮮的空氣,形成一座空氣塔,同時引進植物和水。潺潺流水而下、循環再生,讓空間沁出涼感。

天井除了保持氣流不斷地循環外,還能有效在季節轉換中調節室內溫度,也在日昇日落中導入光線,豐富空間表情,達到節能減碳及省電的功效。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image

image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在生態工法(亦稱自然工法,是基於對保育物種,生物多樣性、永續發展之體認進而提倡的一種新施工技術與新思維)講求的是與環境共生且永續發展的觀念,將自然元素透過這個概念導入到空間中,進而降低環境的負荷並提升居住者的生活品質。

郭俠邑總監習慣理性地先解構空間,他觀察出這個空間的可能性,不以華麗的裝飾強加於上,而是大膽地將其缺點轉為優點,使空間昇華至新的美學層次,讓居者藉由生理知覺真切地感受到空間的「意」,完美了五感生活!

image

青埕建築整合設計 │ 總監 郭俠邑

生態自然 X 當代藝術 X 人文時尚

以「空間微氣候」交疊「意、視、觸、聽、味」之五感生活

設計理念/

對建築及空間以「空間敘事」之誘導式結構,帶出空間應有原素,在簡約與實用的設計調性中,挹注自然、節能、環保、共生概念;延伸建築的永續發展、講究細節最根本的本質、實踐機能和設計,以專業創新的設計,融入生態環保工法,藉以達到「降低環境負荷、與環境相容,且有利於居住者健康」的目的,創造藝術人文、自然簡約、生活品味的空間美學。

得獎紀錄/

2015

法國 IDS La Créativité Pierre 國際大獎 綠色空間設計類金獎 / 風雲人物獎

2014

義大利 A’ Design Award 商業空間 銀獎

國際綠色建築裝飾設計精英邀請賽 點石獎 年度影響力設計人

SUCCESSFUL DESIGN AWARD 年度最成功綠色設計獎

2013

美國 IDA 設計獎 室內設計類 住宅空間金獎

低碳家園之綠家居 最佳綠裝潢首獎


144974386207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