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畫小孩子的時候,感覺就像在描繪我自己的童年。」─岩崎知弘(1918-1974)

風靡日本半世紀、感動全球千萬讀者《窗邊的小荳荳》插畫繪者岩崎知弘的經典原作,首次大規模於海外展出!透過她筆下孩童的純真姿態,喚醒了人們內心的希望能量、攜手為孩子們打造充滿愛與關懷的世界。

1-1.jpg

岩崎知弘,戴棕帽的女孩,1970年代早期 ©知弘美術館

岩崎知弘為日本家喻戶曉的繪本大師,年少學習素描和油畫,十八歲開始學習書法。1956年創作的《一個人也能做到》是知弘的第一本繪本作品,1971年以《小鳥來的那一天》獲得波隆那國際兒童圖書展圖像獎,1973年更以《戰火中的孩子》獲得萊比錫國際書展銅牌獎。知弘於1974年因病過世,享年五十五歲。畫家位在東京練馬區的故居及故鄉長野縣安曇野日後成立了知弘美術館,向世人介紹她的藝術成就。

1-2.jpg

 

東京知弘美術館中畫室。圖/知弘美術館提供,嶋本麻利沙攝影。

知弘成長過程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體認戰火無情,因此熱愛和平,畢生都以「孩童」作為創作主題,因此有「兒童畫家」美稱。她創作不懈,持續透過報章雜誌及繪本發表插畫作品,藉由圖像向大眾傳達畫家內心對於孩童的愛與關懷,冀望「讓世界上所有的孩子,都能在和平中過著幸福的日子。」

她畫作中的孩子們多置身在四季各式花卉與情境中。她的水彩畫作用色豐富,濃淡渲染效果歸功於她融合西方水彩畫與東方傳統繪畫,巧妙運用水彩渲染及留白來表現兒童既活潑生動又柔和細膩的形象。知弘善用敏銳的眼光和精湛的繪畫技巧與素描功力,加上身為人母,有親自養育小孩的經驗,即使沒有模特兒,她也能描繪出孩子的任何一種姿勢模樣。

1-3.jpg

 

岩崎知弘,大姊姊與小弟弟,1971© 知弘美術館

她甚至不需要素描輪廓,只需拾起畫筆,浸入水中,便可悠遊紙間,傳達出小孩子皮膚Q彈柔軟的特點。她的每幅畫作都情感豐富,她曾經說過:「我畫小孩子的時候,感覺就像在描繪我自己的童年。」 因此,不論畫作裡的孩子眼眸是圓潤的、嘴角是輕閉的,表情特徵不僅動人,更能給予觀者溫暖撫慰和療癒感,其實更蘊含著一股力量,讓觀畫者感受到孩子的尊嚴。

2018年適逢岩崎知弘百年冥誕,《童•樂-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展出包含廣為人知的《窗邊小荳荳》系列插畫作品、經典童話繪本《拇指姑娘》、《戰火中的孩子》以及畫家於40至70年代所創作的多幅鉛筆素描及水彩作品,希望透過知弘不同時期的系列畫作闡述畫家生命故事並介紹其獨特技法,讓觀眾近距離欣賞畫作並共感畫家對於孩子內心世界的細膩觀察。

1-4.jpg

岩崎知弘,戴紅色羊毛帽子的女孩,1972©知弘美術館

岩崎知弘曾說過:「經濟不斷成長,相對地,人心恐怕會漸漸失去豐盈從容。年輕人多半不會注意這個,不過我很早就發現到這一點,也希望大家多思考一下什麼是豐盈和從容」。期盼透過本次展覽,無論是孩童或大人,能夠一起感受岩崎知弘的作品中的豐沛與溫暖,並且攜手朝向和平美好的未來邁進。

【展覽名稱】童•樂-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
日期:2018/02/01-04/22 (周一與農曆除夕2/15閉展)
地點:國立歷史博物館
更多資訊請看粉絲專頁「童•樂-岩崎知弘經典插畫展」

【預售票開賣】2018/01/01-01/31
早鳥單人票 NTD 180 (全票原價250元)
早鳥雙人票 NTD 350 (原價500元)
購票請上:Ibon、全家、博客來UDN售票網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