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要創造永樂市場最與眾不同的布業專門店。」─宋秉建

1980年代之前的永樂布市,一片錯錯落落低矮的平房,匯聚一群對於經營布業的生意人,買與賣之間的吆喝,展現出這個市場強而有勁的活力,老一輩所建立的印象和記憶,是跟著父親的身影在迪化永樂穿梭,成為雅棉設計宋秉建成長的底蘊,隨著永樂市場的徵收及翻新,也讓傳承布業的夢想,隨著永樂布業市場大樓的建立,隱隱在宋秉建老闆的心中萌芽。

廿餘年過去了,拾階而上在永樂市場二樓的轉角處,有個如同百貨公司精品櫥窗的店面,另一側琳瑯滿目的抱枕,讓人立即感染了溫馨的氣氛,在這裡以為到了百貨公司的精品寢具樓層,再回神確認自己是在永樂公有市場的大樓裡,雅棉設計專門店所擁有的幾個店面,真的會讓上門的訪客,感受到全然不同的氛圍,這些年來所努力的結果,精髓全都凝聚在這個溫馨的轉角。

401.jpg

圖:在永樂市場裡竟然會有精品櫥窗。

402_20171214112215758.jpg

圖:多種風格的抱枕陳列,很難不讓人停下腳步好好欣賞。

問起創業路程時,宋秉建老闆回憶說:「剛開始跟著老婆開這家店的時候,真的就是憑著一股傻勁就創業了,以為自己在布業已經生活了這麼久,應該會很容易就上手,可是後來入了行才發現,自己有很多很多的專業都不會,我想做的窗簾布生意,卻連基本的丈量尺寸都不會。」在父親的年代裡,宋秉建老闆知道的是批發市道,但是直接面對消費者的生活需求時,才發現自己原來竟有非常多的落差。

「剛開始以為可以有書可以參考,沒有想到跑遍了圖書館,竟然連一本『窗簾教學』的參考書都沒有」後來宋老闆體認到唯有「不恥下問」一途,才能讓自己往前邁進一步,所以誤打誤撞進了這一行之後,才在這當中邊做邊學,而且宋老闆發現花色和圖樣,都會隨著流行而改變,同一款花色的布料,最長的生命週期只有兩年,所以不僅要學習專業知識,而且還要強化自己的美感,既然入了行就回不了頭,雖然是懵懂入行,但是想要走得長遠,就要讓自己往前進。

從窗簾開始起家的雅棉,因為用心和真心的投入,上門的顧客可以感受得到,自己在這裡訂製的窗簾,是有溫度而且帶著感情的窗簾,而秉持著這些與眾不同的經營精神,雅棉也從原來的窗簾,漸漸將版圖擴張到壁紙、沙發布、地毯等,從雅棉可以得到一站式的服務,確實在批發布料的永樂市場當中,開啟自己的一片藍海市場。

宋老闆因著父親經營布業的關係,自己雖然不算接下家裡的生意,但是也傳承了布業的這門生意,甚至自己的子女,宋老闆也讓他們在自家的門市磨練著,但是他並不要年輕的一輩,完全隨著自己的型態經營,他更尊重子女們有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創意精神,能夠融入在雅棉當中,成為雅棉第二代的DNA,這種寬宏的心境,並不只在自家的店頭上看得到,宋老闆說:「我也用同樣的精神和想法,放在我們『台灣傢飾同業協進會』裡面。」

403.jpg

圖:全家人一起經營的不只是雅棉,而是凝聚出來的情感。

他說一個協會的凝聚,不光是只有參加而已,而且還要投入運作,只要願意把精神放在協會當中,自然協會的同行同業,也會有相同的用心和回饋,這個協會就會穩健的成長,而且大家都知道現今的市場,已經不比從前容易經營,因此團結和彼此扶持,把經驗能夠互通有無,一起在協會經營的夥伴們,就會一起成長、然後有機會壯大。

當我們問道宋老闆有沒有期許的時候,宋老闆側著頭沉思了一會,接著就說:「我想還是『傳承』吧!因為一個行業要做得久,總是需要有年輕的一代來接棒,我們自己的店面,帶著孩子一起做生意,也希望讓他們磨出一身本領;而協會的前輩們鋪好的路,當然也要有這行業的年輕人進來,傢飾布業也有很多年輕人創業、或者是第二代已經開始經營,協會如果有了新的會員之後,我想自然會讓我們的協進會,往更好的方向導引。」

404.jpg

圖:細膩的流蘇,在雅棉可以到處欣賞的到。

405.jpg

圖:抱枕或是窗簾布,有了精緻秀氣的流蘇,如同畫龍點睛般的重要。

406_20171214111743895.jpg

圖:大型流蘇也可以營造燈光氣氛,打造有風格的家居,雅棉可以做到一站式的精緻服務

培養第二代的遠見,是雅棉宋秉建老闆的用心,在他所帶領和經營的門市裡,真的可以感受到家人凝聚力的溫度,同時他也用相同的期許,希望協會有新人加入,提攜後進、推動傳承,傢飾布業自然就能永續經營。

407.jpg

圖:精緻的中式木雕窗花,宋老闆對此有著獨到的逸趣,喜歡欣賞細膩的態度,也反映在他所經營的雅棉。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