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奇設計的蘇靜麒總監對於空間存在密碼的解讀,從「迂迴」這件作品中,可以得見。

瘋設計與蘇靜麒總監針對「空間存在密碼」,進行了一系列訪談,從與場域共構的眾多因素中,包含環境、空氣、綠意、材質、顏色…..等等,究其存在的意義,於是透過建築到室內的每個細節裡,一一深刻體現〝存在意義〞對於空間的重要性。

 

│瘋設計│︰想先請您與我們分享「迂迴」這件作品的設計背景、創意方向以及您的靈感來源。

 

│蘇靜麒 總監│

個案本身以「迂迴」為設計概念,位屬南臺灣高雄市愛河之心東岸,建案基地本身四面環路、坐落於獨立地域區塊上,位於建築27樓的會館,則可藉由高處優勢,環伺俯瞰整個完整的愛河河岸景致…….

 

UH1.jpg

位於27樓的屋頂會館可由高處俯瞰完整的河景。

 

整件個案以〝存在設計語言〞進行設計,所有設計概念含括:保護、水、迂迴、純度、尺度、色感、映影、黑影、寧靜/刺激、細節/統一…….等等。

 

│瘋設計│︰請您分享一下如何從此件作品的顏色與光影的布局上具體體現存在設計的四大方向,以及在空間上分配比重的關係和串接的方式。

 

│蘇靜麒 總監│

一樓於四面環繞著大樹的綠意裡、接近入口大廳的景觀水池前,特地以玻璃光牆設計,透過〝迂迴〞方式繞行水池周圍,繼而轉入純粹以黑白調性為主軸的挑高敞闊公共大廳,挹注豁然開朗的軒昂景致;當進入至會客室、圖書區等公共空間時,特別以一種帶有〝絲光〞的深色木作建構出環境的表情,搭配高挑書櫃及畫作、家具等陳設設計,使之於敞朗高度的建築氣勢下,帶有沉靜與穩練的人文底蘊。

 

UH2.jpg

一樓於四面環繞著大樹的綠意裡、接近入口大廳的景觀水池前,特地以玻璃光牆設計,透過〝迂迴〞方式繞行水池周圍,繼而轉入純粹以黑白調性為主軸的挑高敞闊公共大廳。

 

UH3.jpg

圖書室裡,則以帶有”絲光”的深色木作規劃成為立面表情,搭配高挑書櫃以及沉靜中帶著高度表現性的畫作、家具等陳設。

 

位於建築第27層至最頂層,我們設置一座頂樓會館,包括二處對稱的公設場域,分別設計規劃戶外水中休憩區,設計上的目的在於讓視野得以開闊、延伸且內外呼應,尤其讓人置身於公設各處角度,均可欣賞到環繞於挑高建築周邊的絕美景致…..讓每個空間均處於寧靜中卻具有刺激性,在統一的簡約外表下皆隱藏著繁複的工程工法與設計細節。

 

UH4.jpg

純粹以黑白為主調的挑高卻縱深的大廳。

 

│瘋設計│︰您對於空間中虛實存在的表現,有非常精湛且獨到的見解,可否請您就此案談談在近─迂迴、遠─眺望的關係中,如何深刻地展現出空間精神與設計的中心思想?

 

│蘇靜麒 總監│

我期望讓使用者用迂迴的方式,靜緩的接近、漫遊整個空間當中,體驗我們所說的〝空間存在語言〞,並以一種寧靜、自省的狀態,來感受空間與生命的關聯性….正如同品味紅酒一般,(正如一位法國紅酒老師所說的:「如果在喝醉或是很興奮的狀態,不太適合品酒。」)定當細細慢慢,讓感知覺醒,且與身心靈同感,享受存在的精神與目的。

 

UH5.jpg

屋頂視聽室與戶外水中下沉沙發區,構成室內外的居遊空間。

20170207 瘋設計 社群後綴.jpg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