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旅人的家,當長長的商務旅行結束,在這個全家相聚與準備再次啟程的轉換空間裡,收束僕僕風塵的舒適是基本需求,讓來訪親友感到眼睛一亮的質感與貴氣也不能少。

 

透過設計為業主做足面子不難,問題是讓人徹底放鬆的舒適該如何呈現?業主家庭成員簡單,由常年在東南亞經商的年長父母、女兒,以及已成家並不同住的兒子,其中媽媽停留家中的時間略長於其他家庭成員,新家的機能走向因而以媽媽的意見為主;但由於四人慎重其事,幾度看似已經定案,當媽媽與家人討論後,總會再冒出新想法,長景空間設計設計總監吳冠諺為梳理各樣期待,頗費一番心思,實際負責執行的設計師邱文斳還記得,如此數次來回討論,業主一家終於達成共識,「家裡要有一個大浴室。」

 

ht1.jpg

浴室 空間分配的起點

確定的結論讓長景空間設計對於業主的生活型態有了更深一層的了解:泡澡加蒸氣浴是全家人偏好的放鬆儀式,浴室也成為了家人擁抱放鬆時光的所在。

設計案因而非常罕見的以浴室為設計起點,先丈量出足夠的舒適,再規劃客廳、餐廳、廚房、兩間臥室、書房與客用浴室等空間。

ht2.jpg

由於建案是以毛胚屋的形式出售,設計師獲得為業主量身訂做的充分空間,吳冠諺總監以創意結構,適度賦予空間「轉換」含意,強化旅行途中、短暫停留所需的複合功能與使用彈性。

在近80坪的空間裡,只有兩間主臥房,但為了親友來訪的過夜需求,吳冠諺總監將「機關」設在書房裡。與廚房、客廳鄰接的書房,為符合男主人「坐在書桌前可縱觀全局」的要求,採取半開放設計。

書桌後方的裝飾牆面是機關所在,只要將收納其中的電動床放下來、將書桌平移,書房立刻轉換為客房;書房隔牆恰好是客用浴室,吳冠諺總監特地在裝飾牆嵌入一扇門,當書房變身客房,打開門就能進入客用浴室,不必繞道客廳。

ht3.jpg

設計師如此機關算盡,是為了平衡空間機能與公共區(客廳、餐廳)儘量放大的業主需求─大浴室、大客廳、大主臥、書房兼客房的配置,兼容旅人之家的休憩需求、並展示大器氛圍的社交功能。

ht4.jpg

 

智能系統 遠端遙控居家設備

主人長期遠遊,各項設備很容易因為閒置過久損壞,業主先前曾有過頂級影音設備因久未使用故障,希望新家可以避免類似經驗重演。物聯網蓬勃發展,居家智能系統也漸趨成熟,可說是遠端管理居家電子電器設備的利器,只要身處智慧手機能有效連網的地點,就可隨時操控各項設備,如同人在家中。

業主具有房地產產業背景,對於新科技、新材質的接受度高,當吳冠諺總監建議加裝智能系統,讓精挑細選的電子產品延長使用壽命,業主很快就同意「投資值得」。

ht5.jpg

ht6.jpg

智能系統常見操控燈光、空調、影音設備等產品,而在這個設計案中較特別的應用,是操控軟水、淨水設備,以及全戶窗簾起落。

水質經過軟化後變得溜滑、淨化氯等成分雜質則降低健康疑慮,尤其業主家在高雄,水質較硬,對於愛泡澡的一家人,顯然具有加分效果。所以雖然設計案所在社區已有共用淨水機制,吳冠諺總監仍建議業主加裝自用設備,至於不常啟動造成的水垢堆積問題,必須仰賴智能統排除。

 

全戶窗簾採電動操控的應用實例

家中設備力求攻頂,是業主為兼顧裡子與面子的採購原則,窗簾因而仍然一如既往,繼續沿用亨特道格拉斯(Hunter Douglas),唯一不同之處,是為配合使用智能系統,全戶窗簾採用電動操控。

智能系統的窗簾專屬程式,設有多種情境模式,例如迎賓模式會在客人抵達(或主人返家)時,緩緩升起窗簾,甚至同時啟動冷氣、音樂,「給客人不一樣的感受」。

吳冠諺總監認為浴室最能凸顯電動操控系統的便利,入浴前後還要手動閉合或拉起窗簾,難免手忙腳亂,這時若有電動操控就從容多了。

本案的自用浴室有大小兩扇窗戶,吳冠諺總監為浴室選用了 Hunter Douglas 的「絲柔百葉」窗簾。

ht7.jpg

絲柔百葉的產品創意脫胎自百葉窗簾,波浪狀突起的遮光材質橫向配置在透光紗質上,模擬百葉窗的投影效果;並以品牌獨到的操控系統,微調遮光材質的波浪起伏角度,決定引入光線的強弱,加上紗質的柔光作用,賦予絲柔百葉「透光不透影」的功能特色,保有隱私,也為空間引入明暗有致的光影。

書房兼具客房功用,吳冠諺總監為區隔內外的透明玻璃掛上風琴簾,切換書房與客房需要的通透與隱密。

ht8.jpg

客廳則使用神秘紗簾(Luminette),將大器感受延伸至書房。神秘紗簾(Luminette)的設計概念與絲柔百葉類似,但垂直簾片創造更通透簡潔的視覺效果,加上不斷推陳出新的布料織紋,為空間增添質感與投影趣味,始終是 Hunter Douglas人氣不墜的品牌經典。

ht9.jpg

空間留白,為光影展演預留伏筆

吳冠諺總監的設計,偶爾預留伏筆,除了為業主未來的生活型態預備擴充彈性,也為不可預期的自然氣味預留舞台。

做為一位高雄在地設計師,吳冠諺總監對於高雄明亮、直接的日照,在日升、日落間形成的室內光影,有著多年來的細緻觀察。他曾在一件西曬住宅設計案中,由於業主並不排斥室內採光稍暗,吳冠諺總監先為落地窗安裝節能玻璃,並搭配百葉窗簾,使向晚時分的夕陽折射擁有了條狀投影的層次,而這面窗與光影的互動設計也成為吳冠諺總監至今回味無窮的作品之一。

窗簾是詮釋光的高手,在對的位置掛上對味的窗簾,為每日的光影預留大器展演的空間!

 

文字由 Hunter Douglas 提供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