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奇設計的蘇靜麒總監在「水鏡與燭」這件作品中,秉著存在本質,對於「儀式」所進行的場域,努力架構起它的存在性。貫徹著蘇靜麒總監一貫的信念,將人們帶回最原始、無暇的存在中,瘋設計與蘇靜麒總監進行了一系列訪談,就讓清奇設計帶領我們,去體驗空間中的存在意義。

 

SJ1.jpg

│瘋設計│︰「存在」是蘇總監獨有的設計語言,很好奇蘇總監是如何將抽象意念轉化成設計注入到「水鏡與燭」這件作品中,表達出「空間中的存在感」呢?

 

│蘇靜麒 總監│

清奇設計重視設計理念的傳達,設計風格由存在主義出發,匯聚在四個主題方向,分別為

1.時間/回憶   2./   3.易變/劇場   4.自然/鏡像

在這四個主題方向下,我構築了不同的語言元件,以這些元件執行設計,便可以發展出具有存在感的空間型式。

在水鏡與燭這件作品中,我們從燭火、斷落的線條、森林的意象、水中的反影等這些可觀察到的外在形式,將抽象的語言概念,以空間的方式轉譯出來。它所呈現的有時是一種純淨的感受;一種深入深林中的感覺;一種神秘靜謐的狀態;一種觀察風與雨的場景,這些都是觸發一種存在感受的空間氛圍。

 

SJ2.jpg

惠宇仰德案大廳上部鳥瞰

 

│瘋設計│︰「水鏡與燭」包含三個設計觀察角度:鳥瞰、遊走與線光,請蘇總監解說其代表的意義,以及串接的設計中心思想?

 

│蘇靜麒 總監│︰

「水鏡與燭」是本案形象化的表現主題,運用水與燭火這二個元素,來塑造整個空間,使之具備整體性的氛圍感受,是屬現代的設計語言,卻又帶有東方的幽微情調。我們期望觀賞者通過信步參訪的幾個觀察角度,來體驗設計者想要傳達的空間與感情。以下分別就三個實境體驗,以導覽式的方式,來說明與體驗設計:

鳥瞰

在二個偌大基地圍塑出的中庭上,佈置著意象的「燭火」燈具,以有禮的序列,排置在基地上,引領人們進入基地之中,如同鏡子般的水景佈置在大廳屋頂上,就著「燭光」,視線凝聚在風起的水影晃動之間。

遊走

在空曠基地上,遍植線性垂直而下的落雨松,以線如陣的排開置列.在雨過的草坪上跨過,一如線條的:懸浮的橋廊,視線無礙的穿越偌大基地,信步遊走在層層的綠意中,停駐在如亭的窗前,望入仿若森林的一角,享受這「塵市」中難得的幽境。

線光

斷落的線條之光,瞬時化做燈具(於廊道、於大廳天花、於泳池牆面、於餐廳),化作鋪面(於戶外石材,反射夜間微光光面的線性石材),如燭光灑落般的造就出桌面上的斑駁光影。

 

SJ3.jpg

惠宇仰德案泳池

 

│瘋設計│這個作品的設計概念,乍看有著儀式性的形態,還是說蘇總監有希望透過設計傳達出何種訊息?

 

│蘇靜麒 總監│︰

在本案開始發展時,我們已經獲得了建築師擬好的大型開放空間的良好基礎,開始時,我所想做的就是如何在與建築緊結仿如一體的結構中,獲的一個出色的公共空間的表現。我思考到這大型開放空間未來的美好,應該讓所有人都可感知到,所以,透明開放並具有鳥瞰性的屋頂重點也成為硬體發展成型的主要原因。

 

但是,除此之外

我確有想去形塑一種單調並具有儀式性的企圖……

因為,現在大多數的人們,存活在一種暫時的快意裡,網路上的虛擬遊戲,閒談的討論為了時事上的,現實裡忙碌的工作。有感覺存在感低落,也是這種忙碌所致,人與人真實疏離,前所未有的空無的感受,卻也是一個讓人們特別敏感存在的時代。

但是,當我們重視它,並篤行它,我們仔細的,好好的準備它,以至它可以被稱得上是一種儀式時,它所散發出來的價值,便超過了它在現實上的意義,所以,一個短期旅行,一個演講,甚至一個午餐,當你為它佈上儀式的價值時,它將是據有存在的最簡易也是最易行的辦法。

而空間呢,便可簡單陳述了,它恰是把儀式發輝最佳狀況的場景,當然,若沒有這儀式,便不可能有最佳的空間的可能……

 

SJ4.jpg

惠宇仰德案大廳

 

│瘋設計│︰在上述的回應裡,我們不難發現蘇總監對於存在的設計方法與應用,有其系統化的思想本質,在蘇總監的心中,清奇設計可以如何繼續推動一個理想化的存在設計,讓更多人理解與明白存在之於設計的意義?

 

│蘇靜麒 總監│︰Peter Zomthor認為建築應根植於地域上,始有其存在的本質。而環顧周邊,我們的都市在興起,形式自由而無邊界,人們不大深思生活的本質只是追求自由經濟下與全球化便利結果。所以形式可以複製,風格才會套用。為了想要更進一步建構屬於自身所在土地的存在的形式語言,除了匯集我的設計理論的書籍在今年年底即將出版之外,我們今年也成立研發小組,每年暑期匯聚內部成員及國內外的大學實習生,研究開發存在語言更精確的設計原型,也期許清奇設計在未來深究存在議題的表達上,有更動人的表現。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