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型的數位裝置藝術作品聞名全球的 teamLab,在結束了美國矽谷與新加坡的巡迴展覽後,今年夏天回到了炙熱的東京,在台場呈獻《DMM.PLANETS Art by teamLab》的大型特展,並同時發表突破以往作品規模的巨型新作!

睽違一年回到日本的 teamLab,今年與日本富士電視台以及 DMM.com 公司合作,延續前一年在原場地舉辦特展突破 50 萬人次的驚人成績,今年的《DMM.PLANETS Art by teamLab》以巨大絢麗的迷宮型態呈現,邀請大家在近千坪的數位迷宮中探索、互動,沉浸於驚人的藝術饗宴之中。

繽紛設計江欣宜總監與瘋設計採訪團隊榮幸受邀前往東京,在開幕前夕搶先進入展區拍攝,一睹 teamLab 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新展品,同時為大家帶來第一手直擊畫面!

t1.jpg

DMM.PLANETS Art by teamLab》的開幕儀式,由 teamLab 創辦人豬子壽之先生與DMM.com CEO 松荣立也先生親自揭開序幕。與一般正式展覽的開幕場合不同,兩位總裁雖身著西裝,但卻皆是挽起褲管,這難得一見的畫面也讓來自全球的媒體記者們對於接下來要體驗的展覽內容更添好奇。

在致詞中,teamLab 創辦人豬子壽之先生與大家說明了《DMM.PLANETS Art by teamLab》的特色之處,挽起褲管的原因其實也是展覽的巧思之一。本次佔地千坪的展覽共可分為三個主要展區:《水晶宇宙 Crystal Universe》、《在水面上與鯉魚共畫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漂浮於花朵宇宙之中 Floating in the Falling Universe of Flowers》。展覽本身除了視覺、聽覺之外,透過赤腳行走於黑暗的過道之間,用觸覺親身感受不同材質所營造出的展區氛圍,也是展覽所要呈現的內容之一。

t2.jpg

t3.jpg

精彩的開幕儀式之後,江欣宜總監就帶領著我們打著赤腳,踏進了 teamLab DMM.com 所構築出的奇想藝術世界!

無數個「點」匯聚而成的無限空間:水晶宇宙 Crystal Universe

本次展覽的主打亮點就是《水晶宇宙 Crystal Universe》這件 teamLab 有史以來最大的裝置作品。一顆顆的小水晶球串連成線、再成立體空間,在鏡面的反射之中無邊際的視野,讓人有不知身在何處之感。銀白色的水晶隨著音樂起伏,閃現出一波波不同的色彩;這件作品也結合了行動裝置,參觀者可以在網頁中點選自己喜愛的星球,手指一滑就能將星球拋進水晶宇宙之中,引動另一波色彩浪潮。

t4.jpg

遊走於水晶的點線之間,空間已無界限。teamLab 創辦人豬子壽之先生穿過迷宮而來,親自為在場的已陷入水晶宇宙之中的觀展者說明這件作品的概念。《水晶宇宙 Crystal Universe》的發想來自日本古代以「點」來作畫的傳統手法,呈現的方式也體現了 teamLab 希望讓大眾能身歷其境感受藝術的宗旨,他認為藝術的發生不應只是單向的,透過互動和探索,參觀者的每個腳步和行為都將成為藝術的一部分!

t5.jpg

t6.jpg

黑暗的水池中是花與魚的交錯:在水面上與鯉魚共畫 Drawing on the Water Surface Created by the Dance of Koi and People

黑暗的過道中,原本柔軟的地毯突然轉為稍微刺腳的草地再進入及膝的水中,預示著接下來新的展區風景。在眼睛還未適應光亮的瞬間,映入眼簾的是幅員遼闊的彩色水面,定睛一看居然是一條條炫目的鯉魚悠遊其中。在大家興奮地伸手觸摸水面之際,鮮活的錦鯉卻轉瞬散開變成四散的花瓣,令人驚呼連連。搭配著日系風格強烈的配樂,畫面隨之變換,片刻都充滿著驚喜。

長期關注藝術趨勢的江欣宜總監也與我們分享了 teamLab 作品對於當代藝術的影響:「聲音、錄像甚至是香味的藝術作品,到了科技發達的現代,都可以以數位技術重現。而這類新興藝術品對於人們來說是否是美的、是否能稱為藝術品,這點到目前為止都還有很大的討論空間!」

「尤其在藝術市場中很重要的「收藏」一環,這些無形的藝術作品,其可持續性與繪畫作品有很大的不同,但我認為這些作品的價值絕對是極高的。從人們對於藝術漸趨開放的態度之中,其實若不以價格來論述,聲音(聽覺)與光(知覺)對於大腦的直接影響反而是更勝於視覺的。猶如豬子壽之總監在開幕談話中提到,teamLab 的目標是改變世人對美的認知,所以 teamLab 的作品在空間中所創造出五感體驗,直接地將人包圍在藝術之中,迅速擄獲你的知覺並切身感受到藝術的存在,這一點是 teamLab 與傳統藝術最大的不同。」

t7.jpg

t8.jpg

鯉魚碰觸到身體的一瞬間,就四散變成絢麗的彩色花瓣。

一花一世界,轉瞬即逝的美麗巨蛋:漂浮於花朵宇宙之中 Floating in the Falling Universe of Flowers

最後一個展區是高10.8公尺的超大型巨蛋空間,名為《漂浮於花朵宇宙之中 Floating in the Falling Universe of Flowers》的這件作品在巨蛋空間中呈現出四季間花朵時刻變化盛開的宇宙,超過千萬支的花朵所無限拓展的時空裡,參觀者可以或坐或躺,體驗漂浮其中的奇幻感受。

t9.jpg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