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圖  瘋設計官網

2014731日深夜,一連串的爆炸聲震撼港都高雄,也撼動了全台灣。高雄氣爆奪走32條寶貴生命,也讓許多家庭破碎;災後居民力圖振作返回生活常軌,此時的一個機緣,牽成瓦建設計許偉揚總監、一風堂拉麵和104人力銀行的合作,攜手完成災區一間拉麵店的設計,要讓老店重獲新生,幫助店主重新出發。

3-1.jpg

氣爆後的災區滿目瘡痍。

氣爆後,高雄市區的三多一路至凱旋三路一帶滿目瘡痍,災區內的一間拉麵店受氣爆衝擊幾乎全毀,店主無力重建。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夢想搖籃」團隊注意到店家的困境,決定協助,並將此計畫命名為「25am」。

經昔日同窗張國維建築師介紹,許偉揚總監與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先生徹夜深談,決定加入計畫,負責拉麵店的設計。104團隊並邀請知名日本拉麵連鎖「一風堂」台灣區副總經理市橋正明擔任顧問,為重生的拉麵店提供改善建議,包括拉麵口味、在地調整及改進菜色等。

3-2.jpg

104人力銀行社會企業處張雅惠(左起)、104創辦人兼董事長、許偉揚總監及張國維建築師合影。

許偉揚總監說:「能夠和楊先生合作,當然感到很開心。設計師一己之力有限,如果能和有充沛資源的企業合作,也是一種善盡社會責任的方式。」

3-3.jpg

許偉揚總監(左起)與楊基寬創辦人、一風堂台灣副總市橋正明討論拉麵店重生計畫。

然而,這件案子並非是設計一般的拉麵店;在104團隊規劃下,店面跳脫傳統的「拉麵店」範疇,要成為當地居民的互動空間,打造「重新讓人與人彼此分享及信任的場域」。因此,在室內設計上,必須規劃可長時間運作的半開放式空間。為了成為互動場所,團隊植入「漂書」和「微型兒童美術館」兩項設計。

漂書源自歐洲,愛書人捐出分享的書籍,貼上標籤並放在指定地點,其他民眾可取走閱讀,閱畢後再放置在任何漂書點,讓書繼續漂流。微型兒童美術館則是在拉麵店牆面上展出兒童畫作,並以全國巡迴方式展出,每個造訪拉麵店的孩子都能在這面牆上展示創作;除了保留兒童的作品,也讓民眾參與兒童天真無邪的美好世界。

3-4.jpg

拉麵店內部設計意象圖。

許偉揚總監指出:「我們的設計著力點,在於拉麵店和漂書、兒童美術館之間的平衡。因此我們不預設拉麵店是這個空間的主軸,而是以『人』為出發點,打造人與人溝通對話的場域。」

在平衡之外,拉麵店的設計仍保留了日系風格的核心元素,透過符號與材質運用呈現日式空間。

3-5.jpg

拉麵店外部設計意象圖。

本案的最大挑戰不僅在於突破傳統拉麵店的設計框架,更要在募資金額有限的成本考量下達成設計目標;對設計師而言,不論選材、工法或用料,更是挑戰其經驗與能力。

許偉揚總監指出,透過這次的合作,團隊漂亮地交出了一項設計原型(prototype),他期待這件設計案成為能夠被複製的模組,廣泛運用到具類似背景的場所;他更期待的是,能透過設計將勇氣與力量分享給災民,幫助他們走下去,這也是身為設計師用之於社會的貢獻。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