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室內設計‧材料大展】新裝飾主義大師邱德光的室內裝飾藝術

2015台灣室內設計‧材料大展」主題定為「開啟台灣新裝飾主義」,邀請兩岸新裝飾藝術大師邱德光,重金打造130坪「邱德光新裝飾主義專區」,15日 邀請邱德光老師以「台灣室內設計另一條路:室內裝飾藝術」開講,現場湧入超過500名設計師、業界人士,爭睹大師風采。

  「單一路線都走不下去了,大陸百家爭鳴,什麼樣的東西都有,每個設計師做的都不一樣,沒有自己的品牌,沒有人會找你!」邱德光表示,過去大陸對台灣的創意和概念很崇拜,五年來中國崛起,業界彼此串連、學習,已經迎頭趕上,反觀台灣,設計師因為教育體系、媒體的錯誤,仍抱著舊觀念沒改,需有居安思危的意識。

  邱德光畢業於淡江建築系後投身室內設計圈,25年來走現代主義(簡約主義),主要因為學院教育以「設計不能裝飾,裝飾就是罪惡」洗腦學生,但這口號來自50年代,21世紀的現今充滿裝飾,不只是穿的衣服、吃的餐廳,連菜都有裝飾,空間不能只停留在簡約風格。

  「室內裝飾藝術可以很複雜、可以簡約、也可以時尚;不必擔心思想會不見,可以混一些元素在內,加入自己的個性。」邱德光說,透過旅行、觀察,分析社會脈動,可以得到一些想法,做出彈性的設計,「跨到社會的領域、精神的領域,創作的面向就會很廣。」

  邱德光現場也以設計作品「蘇州仁恆天漣墅」、「青島小鎮邱德光之家」、「廈門恆禾七尚」、「上海星河灣花園酒店」、「杭州桃花源中式別墅」為例,闡述創作理念,「就像廚師一樣,找來世界各地的素材,炒一盤屬於這個地方的菜。」邱德光說, 「醫生的價值在於判斷病,而非賣藥品,設計師也一樣!」自從他不施工、不監工,純拿設計費後,領域反而更寬廣。他也勉勵在場設計師,不要自我矮化,「把自己的特質變成一個品牌才是王道,讓業主自己來找你!」

  2015台灣室內設計‧材料大展」由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與宏觀視野主辦,14日至17日在台北世界貿易中心舉行, 已圓滿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