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tecture is bound to situation. And I feel like the site is a metaphysical link, a poetic link, to what a building can be.
建築與基地間應當有著某種經驗上的聯繫,一種形而上的聯繫,一種詩意的連結。-Steven Holl

空間格局及環境擺設受設計者的巧思,令使用者擁有不同的生活感受,而在光線的映照下,材質的紋理與色澤顯得更細膩,不僅有了觸覺也豐富視覺層次,賦予空間特有的靈魂。

富國珠寶.jpg

台中《富國珠寶》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劉森永攝。

大學就讀室內設計的黃湘洋,畢業後遠赴紐約Pratt Institute藝術學院攻讀室內設計碩士,同時取得美國綠建築(LEED-AP BD+C)專業認證執照,也曾於紐約建築師事務所TRA Studio Architecture任職多年。在紐約一待就是十年,深受留學與國外工作經驗啟發的她,期待返回台灣後,能將歐美多元專業分工的特色引入,透過自身對設計的敏感度及建材的創新應用能力,並搭配優良的燈光照明,進而創造別具個性的美學風格。

undefined

CosmoC 沁弦·築形 黃湘洋總監。圖/張正毅攝。

2014年,黃湘洋與林靖祐共同創立CosmoC 沁弦國際設計,整合室內設計、綠建築、建築照明與燈光設計等領域,組成「沁弦 · 築形」與「沁弦 · 築影」兩大團隊,期許運用設計的「滲透力」,讓「沁弦」可以「沁人心扉之深」,如同「弦外之音之廣」。

03292018CosmoC04.jpg

台中《順天天璞》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劉森永攝。

03292018CosmoC01.jpg

台中《順天天璞》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劉森永攝。

主導「築形」團隊、負責空間設計與綠建築的黃湘洋總監表示,專業分工的團隊帶來許多好處,空間的創造關乎材料與各介面的整體呈現,照明更是擔任舉足輕重的關鍵角色, 若與燈光相關的設計元素能從一開始就相互配合,就能在視覺美學上、節能效率上、協調彈性上發揮到最好的狀態。「沁弦設計整合了室內設計與照明團隊,試圖在日趨飽和的市場,開闢出新道路並以其特殊性來定位市場角色。」

03292018.jpg

台中《順天天璞》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劉森永攝。

開業至今,「築形」的作品多以百坪以上的商業空間為主,包含辦公室、店面與公寓大廈公設。有別於住宅,商空設計不只要讓人感到舒適,也強調企業形象、空間調性與功能,以及能否吸引顧客上門。「築形」團隊常能根據產業特性,展現多元與開放的設計思維,在品牌精神中發掘新穎的設計元素,時而呈現空間的壯闊氣勢; 有時讓空間表現其活潑卻不失優雅的氣質。

03292018CosmoC13.jpg

台中《順天天璞》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劉森永攝。

黃總監也提到,在順天璞玥的公設設計中,採用進口磚材的應用取代了一般住宅公設習慣採用的大理石,不只有助於日後保養維護,其紋理變化豐富的表面,更為整體空間營造高雅別緻的氛圍,在燈光的渲染下展現別具特色的視覺效果。

_DSC7690c_01.jpg

台北科技業辦公室 員工交誼廳。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趙宇晨攝。

「科技業大多嚮往如Google公司般自由、創意十足的辦公空間,在格局規劃上透明開放、幾乎沒有隔間,講求員工溝通的重要性。傳統產業則習慣每個部門的辦公區域能夠隔開,讓員工保留私人空間。「設計師必須在使用者需求與設計理念之間,尋求一個平衡點,讓使用者感到舒適,在視覺上也能符合自身的風格。」黃總監說明,沁弦不認為一定要走出特定的設計風格,重要的是在材質、顏色的運用與空間的整體呈現上能有創新與嚴謹的態度。新的建材日新月異,石材、金屬與磚材等看似不變而簡單的元素,在如何能呈現低調沉穩、質感細膩,卻不流於奢華的恢弘氣度中取得平衡,常是我們空間設計者需要面對的挑戰。

_DSC7427c_01.jpg

台北科技業辦公室。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燈光設計: 沁弦·築影。 圖/ 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趙宇晨攝。

雙層結構與面的疊合亦是沁弦設計常用的手法,能展現獨有的設計特色。黃總監表示,雷射切割的應用已是普遍的技術,運用如沖孔金屬網般的穿透性,引入自然或人工照明,讓光線自然篩透、從背後溢出,進而能形塑空間的明暗層次與色彩調性。

IMG_7385_01.jpg

台中工業區廠辦。建築外觀及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圖/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林靖祐 攝。

擁有美國綠建築(LEED-AP BD+C)專業證照的背景,黃總監亦深受過去在美國的生活影響,她說到,曾經參與過的美國大學校園擴建案,深受感動其構想藍圖從一開始就不斷強調永續規劃,經常以未來五十年或百年的長遠發展來進行想像與設計,對於時間的尺度及所在土地的認同不言自明。未來,黃總監期許其設計能逐步朝向對於生物及環境友善、降低能源過度消耗及可回收再利用的綠建材應用發展。綠建材的成本相對較高,在台灣的應用與發展其實仍有很大的空間。黃總監曾積極與綠建材廠商合作,在某個案件執行的過程中,利用除舊翻新的機會,請廠商回收這些天然可分解的材料,利用其既有的生產線將這些物料拆解後重新再製造,未來便可使用到其他建案上。「地球提供給我們的一切原料來源及大自然的恢復力是源源不絕的,但是首先要我們懂得珍惜並好好的利用,與生態共存。我期盼透過完善的設計規劃回饋環境,並從自己本身做起,喚起所有人與環境和諧共生的意識。」

ELE_01.jpg

台中工業區廠辦。建築外觀及室內設計: 沁弦·築形。照明設計: 沁弦·築影。圖/CosmoC 沁弦設計提供,林靖祐 攝。

 

延伸閱讀:聆聽光的聲音 │CosmoC 沁弦·築影 林靖祐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