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建築強調色彩鮮明,擁有簡約的幾何形體,東方文化擅於表現中庸沉穩、山水靈氣的空間氛圍,兩者設計美學各有千秋。自2012年以來,居希設計王昱承總監淬鍊東方元素的精華,融合西方現代時尚的概念,發展出「新東方主義」的室內設計風格。

今年,居希設計甫完成的新案「云‧華 」,同樣運用「新東方主義」的思維,將室內坪數約55坪的空間,規劃為開放式的格局,並以現代低奢風格為基調,搭配霧金色元素的家具家飾,營造更為寬闊明亮的視野、優雅大方的氛圍。

1.jpg

居希設計今年甫完成的新案「云‧華 」。圖/居希設計提供。

2.jpg

淬鍊東方元素的精華,融合西方現代時尚的設計風格「新東方主義」。圖/居希設計提供。

 

針對「云‧華 」如何融入東方韻味與西方藝術的元素,王昱承總監表示,西方與東方的設計理念有相似之處,兩者都注重左右對稱性與中軸線構成的均衡,從客廳與主臥室的設計,可以看出天花板、燈飾、牆面造型與整體空間,有著垂直與水平的平衡秩序,營造四平八穩的視覺感受。

3.jpg

東方與西方共通的設計特色:注重左右對稱性與中軸線構成的均衡。圖/居希設計提供。

 

王昱承總監也提到,「云‧華 」的空間規劃原本較為封閉、深度不夠,他重新分配房間格局,從四房兩廳的配置改為三間臥室、開放式的廚房與客廳,整體動線變得更加流暢,呈現寬敞有氣度的氛圍。其中,主臥室的坪數也有增加,能容納下專屬的更衣室,賦予輕盈簡約的機能。

4.jpg

開闊寬敞的格局。圖/居希設計提供。

5.jpg

主臥室專屬的更衣室。圖/居希設計提供。

 

重新規劃後,廚房與客廳擁有明亮開闊的視野、舒適氣派的空間尺度,並量身客製格局與機能。這些公共空間也以內斂低奢的西方現代風格為設計主軸,家具家飾注入東方尊貴典雅的霧金色元素,形成如飯店般的大器場景。

6.jpg

霧金色的家具與家飾。圖/居希設計提供。

7.jpg

框邊也以霧金色來設計。圖/居希設計提供。

 

在金色元素之外,空間基調多為沉穩舒適的白色。為了避免整體過於平淡沉悶、金色比例過高顯得流俗,王昱承總監採用藍色與綠色的家飾與牆面,不經意地點綴其中,呈現豐富活潑的氛圍。 

 

8.jpg

綠色不經意地點綴其中。圖/居希設計提供。

 

9.jpg

藍色讓空間變得更加豐富活潑。圖/居希設計提供。

 

像廚房餐廳的拉門設計,其中一扇就以金色外框搭配湖水綠門面,裝飾著鯉魚與荷葉等東方意境的元素,構成一幅半立體的水墨畫作,創造魚兒在水中悠然自得的情景、年年有餘的祝福涵義。 

10.jpg

廚房餐廳的拉門設計如同一幅水墨畫。圖/居希設計提供。

 

在水墨畫般的拉門、俐落時尚的鏡面拉門背後,冰箱與MINI BAR隱身其中,想要使用時再打開,不僅完全不佔空間,室內空間也感覺比實際上寬敞。所有拉門可以隨心所欲地移動,魚的裝飾擺在空間左右或中側,會給人不同的視覺效果。 

11.jpg

鏡面拉門後收納冰箱與MINI BAR。圖/居希設計提供。

 

為了追求隨興自然的質感,客廳主牆捨棄天然石材的設計手法。王昱承總監運用義大利仿石材的磁磚,大膽任意貼覆,呈現無規則、抽象的紋理表面,不像一般幾何造型的牆面。 

 

12.jpg

隨興自然的客廳牆面。圖/居希設計提供。

 

從事室內設計已超過15年的王昱承總監,經手住宅、商業空間、樣品屋、接待中心與公設等建築案件,留意空間每一個微小細節,注重與客戶之間的信任與溝通,累積許多精彩動人的故事。 「客戶的想法才是重點,我不能做一個漠視客戶需求的設計師,做一個不是客戶需求的房子。」王昱承總監表示,信任與溝通非常重要,設計師要從跟客戶討論的過程中,挖掘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家、傾聽他們對美好家園的憧憬,讓每個案子都擁有獨特的故事。

 

13.jpg

居希設計 王昱承總監。圖/林昱廷攝。

 

延伸閱讀:新東方美學 低調奢華啟承生活底蘊 │ 居希設計 王昱承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