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無所不在,從居家環境、城市建築、商店、舞台劇場、產品到MV影像,都能看見它的身影。設計師們常運用光與色彩,創造唯美、絢爛與迷幻的視覺效果,探索空間的疆界、觀者的認知與心理感受。

 

25_IMG_1945-copy-1.jpg

2.jpg

燈光如何與視覺元素搭配、成為空間的主角,呈現不同的型態與層次,也是天空元素陳鶴元總監對美學的思考與表達。對他來說,燈光設計具有「迷惑性」,能在視覺上引領人們脫離現實,進入超現實主義的空間。

 

陳鶴元總監不僅涉略室內設計,也跨足攝影、藝術、電視廣告與MV美術指導等領域,因此在hielo優格忠孝店、汪妤凌MV《范儿》、光雕投影Nike球鞋等作品中,都能看見他對光的大膽嘗試。

 

3.jpg

2012年獲得金創獎肯定的hielo優格忠孝店,擁有開闊明亮的空間、以桃紅色系為主調的牆面,表現時尚活潑的形象。天花板則大膽採用181片LED光板設計,並結合數位技術與網路,創造天空流動的視覺效果,吸引顧客目光,也讓空間更為靈活多變。

 

「hielo的冰品強調零脂肪低卡與天然健康,在空間設計上,也希望連結大地、天空與大自然等元素。」陳鶴元總監表示,LED光板除了表現藍天白雲外,也能變換為繽紛的七色彩虹,輔助特定活動進行。過去,店家就曾租借場地給模特兒經紀公司,舉辦時尚展演。

4.jpg

5.jpg

陳鶴元總監也提到,在天花板裝設LED光板,原本是歐洲的技術,那時台灣還沒有設計師嘗試過,因此他們只能從國外進口材料,並前往香港學習如何組裝。當時,也曾有人建議使用投影技術,但他考量光害問題或顧客走動時會影響投影,達不到理想的視覺效果,仍決定採用自行發亮的LED光板。
 

燈光在空間營造氣氛,光雕在影像中創造更立體的層次感。陳鶴元總監為中國歌手汪妤凌設計MV《范儿》前,先嘗試做出Nike球鞋的光雕投影,透過擬定腳本與程式設定,讓光線勾勒產品造型、繽紛的光點在表面流動,以及變換色塊。


 

為了呼應歌曲風格,《范儿》藉由光雕投影創作骷髏、坦克車、黑色棺木、數位網格等奇幻背景,當汪妤凌在這些「異空間」勁歌熱舞,音樂與光的互動,便帶給觀者無限科技感與絢爛奪目的視覺效果。


陳鶴元總監表示,互動光雕投影儼然是未來趨勢,像法國表演團隊Adrien M & Claire B以光雕投影作為舞台背景,光也會隨著舞者姿勢變換,交織出夢境般的虛擬世界。2018年,天空元素也預計為日本的博物館設計互動光雕投影。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