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即是將透過多元方式將相異領域結合,創造出一種新的美學火花

 

天空元素設計陳鶴元總監不僅是單純的空間設計師,多年來他透過旅行、攝影、閱讀,汲取多元養分,以「空間導演師」的姿態,執導每個尚未有靈魂的空間,並為其注入動人的生命及故事。

而目前定居於英國藝術之都─愛丁堡的野生藝術家─優席夫,隱於其血脈裡的藝術天分與律動熱情,透過音樂、攝影最後轉化至畫布上,以其根源的原民文化為主題成功發展為當代原民藝術家。

這兩位看似背景及專業各異的創作者,在瘋設計的跨界邀約之下,於一場藝術派對中迸出全新的美學火花。

 

1-1.jpg

 

空間創意 x 跨界之始

空間設計與繪畫藝術是二種不同的產業文化,但深究其中卻能發現相互牽絆的能量。回溯陳鶴元總監與優席夫認識之初,是一場共同朋友的聚會,「我們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機會裡相識,優席夫的作品用色大膽與我喜愛在作品中呈現多元的彩度不謀而合;加上我們都愛旅行、攝影,並且對在地文化保持虔敬的態度,所以當下即成為無話不談的朋友。」

在陳鶴元總監的作品中常可發現科技設計的軌跡,一直以來他都將藝術時尚與科技元素相結合,讓純粹的住宅空間、平面的藝術作品,皆轉化出鮮活的生命力。

1-2.jpg

1-3.jpg

從小長於茶葉之鄉的陳總監,發現家鄉擁有很好的茶葉原料但卻無法廣為大眾所知,猶如台灣許多產業都驕傲地擁有世界一流技術或產品,但缺乏品牌概念而無法在國際市場上有更多發揮的機會。在此思考之下,陳總監正著手研發一組茶禮盒,並透過3D塑模技術進行研發,更有效的減少人工出錯並精準地調整。他期待這件作品的面世,能讓世界認識台灣的設計實力及在地文化。

 

1-4.jpg

1-5.jpg

陳鶴元總監研發中的「極光茶禮盒組」/ 產品照片由天空元素設計提供。

 

1-6.jpg

當茶壺放倒時,即呈現茶葉最精華的一葉一心樣貌。/ 產品照片由天空元素設計提供。

 

理性設計 x 感性藝術

細數陳鶴元總監的空間設計脈絡,基本上是理性且有序的,梳理居者的需求及既有格局,透過歸納完美的安排出契合生活的空間。在多次與優席夫先生的合作中,他感受到其畫作中隱含的野性奔放力量,進而衍生出希望將其圖像以3D甚或是實體化的方式做新的呈現。

1-7.jpg

陳總監更透露,他們正籌備明年度一次大型、結合服裝設計的發表,或許透過Runway秀的方式將優席夫先生畫作中隱含的流動意象以及野性奔放的美,在軟性的布料及模特兒的行進中躍動起來,同時以未知的跨界火花給予藝術及設計全新的可能性。

1-8.jpg

 

跨界目的 x 反饋期許

設計的美學文化,翱翔在陳鶴元總監、優席夫的理性與感性的創意結構關係下,激迸出難得的概念與熱情,不僅跳脫出空間的框構,也躍出圖紙的設限,「我們對於設計的熱情與初衷,一直有增無減,透過彼此對於在地文化的認知與投入,創意的涵養更多元而豐富!」陳鶴元總監如是說。

 

1-9.jpg

1-10.jpg

榮獲2015年日本Good Design Award的台北新莊舊夢新妝數位圖書館,即是天空元素設計以互動科技結合設計的最佳作品範例。

 

1-11.jpg

由天空元素設計打造的GARMIN第一間示範店,大量使用CNC 及影像製作,連結可回收及再應用的品牌概念。

他認為日益創新的新藝術與時尚設計是未來的潮流,但不代表傳統的工藝設計已過時,而是現代的設計創作者應師法經典、並善用科技工具作為輔助。

在設計與藝術的路上,陳鶴元總監與優席夫先生各為所屬領域的翹楚,我們欣然的從兩位創作者身上感受到豐沛的創新能量及跨界挑戰,當台灣面臨了停滯不前的困境時,這兩位創作者讓我們看見了超乎想像的發展可能,這也是打破台灣在世界舞台上面臨困境的唯一方式,方能突破窠臼、繼續前行!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