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活禪美學」聞名的山隱建築創辦人何武賢,不僅在世界舞台上以幽静的「生活禪空間美學」蕩滌人心外,接任「台灣室內設計專技協會」(TnAID)理事長職位後,更對台灣的人文美學多了一份關懷與企盼。

長年在世界穿梭,何武賢創辦人善於用文化思維去洞察兩岸三地室內設計產業的現象與發展。日前,受中國中央電視台頂級家裝節目《秘密大改造》之邀,為一位來自上海的「榜樣人物」進行極限改造工程,開啟一段「以匠心.暖人心」的秘密改造故事。

1-1.jpg

何武賢創辦人受中國中央電視台《秘密大改造》節目邀請,開啟一段感人故事。圖/山隱建築 提供。 

1-2.jpg

山隱建築創辦人何武賢(左三)與山隱建築團隊一行人,懷抱改造理想、整裝出行。圖/山隱建築 提供。

緣起 /
「榜樣人物」吳永祥老先生,於1956年創辦「上海山陽中學民樂隊」,開啟將傳統民樂融入課堂的教學法,半世紀來,作育了無數英才,讓上海山陽中學成為申城知名的民間音樂學府。但,這位默默耕耘的教育志士,所居住的屋宅卻不如他獲得的頭銜來的光鮮。吳永祥老先生全家所居住的小區公寓建於 70年代,自從 2002年入住即未曾再更動裝潢設計,因此空間顯得陳舊不堪。

1-3.jpg

改造前的上海吳家房齡老舊、格局不佳,加上年久失修,因此顯得陳舊不堪。圖/山隱建築 提供。

由於原本房屋格局不佳,造成空間動線混亂:狹小的屋內共配置了兩室一廳、兩衛一廚。代表「門面」的客廳,僅能容下一張圓桌椅。被油煙薰得髒污、管線雜亂的廚房,除了不符人體工學外,亦處於三道門沖的中間,十分壓迫。因配置混亂導致家中的「長孫房」僅是一道介於廚房與臥室間的窄道,沒有門扇的獨立空間,對成長期的青少年俱無助益。

1-4.jpg

上海吳家擁有多件百年中式骨董傢俱,歷久彌新的傢俱成為何武賢新舊融合的靈感。圖/山隱建築 提供。

改造 /

「人生活在房屋裡,每一天都受到空間帶來的啟發與感動。」何武賢創辦人在室內設計與建築界專業識廣外,早年執掌鏡頭曾獲1994第十七屆金穗獎導演獎,對光影的掌握有一套自身的敘事法。藉著本次參與節目的攝像錄製,何武賢創辦人決定將吳永祥老先生的故事與「生活禪空間美學」融合於其中。

翻天覆地的極限改造僅有14天期,何武賢創辦人與施作工班、材料商的協作默契就愈顯重要。除了施工進度掌握、品質管控與軟裝陳設,每次環節都需安排地精準俐落。施工期間甚至發生因地面與天花板傾斜,造成原先訂製的家具需要重新製作。房屋滲水的意外,亦一度造成工期緊張。何武賢創辦人也往返上海、杭州與台北挑選陳設藝飾,就是為獻予這位投身教育半載世紀的吳永祥老先生一個大驚喜。

1-5.jpg

改造中的上海吳家,從規劃、施工到安全品質管控,每個改造進度環環相扣。圖/山隱建築 提供。

1-6.jpg

改造中的上海吳家,工班的施作緊鑼密鼓進行。圖/山隱建築 提供。

1-7.jpg

何武賢不辭千里走訪上海、杭州與台北,親自為上海吳家的改造挑選精美的陳設藝飾。圖/山隱建築 提供。

1-8.jpg

極限改造僅有14天時間何武賢與工班、材料商的配合與協作,讓各項工程緊鑼密鼓地進行。圖/山隱建築 提供。

1-9.jpg

圖/山隱建築 提供。

延伸閱讀:禪之匠心.設計暖心 上海吳家秘密大改造(二) | 山隱建築 何武賢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建築 室內設計 瘋設計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