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團體的凝集向來不容易,因為團體的成立之前,都需要一位負有領導魅力的領導者,在他的呼召之下,眾人可以接受他的感召、領導,這個協會就在這個氣氛裡,展開了團體應有的輪廓,後面再集合眾人之力的心血,於是「台灣傢飾協進會」就在簡茂林理事長的手上,展開不可思議的團隊進化。

201.jpg

 上圖 / 創會榮譽理事長簡茂林董事長和他經營的品牌「凱撒」傢飾布。

創會理事長的簡茂林董事長回憶道:「我一開始是從貿易起家,帶著一卡皮箱和布樣,就穿梭在亞洲及世界各地,人脈和品牌也在這個時期開始累積。」將自己經營的品牌命名為「『凱撒』經典傢飾布」,而他本人就化身為傢飾布這個行業的凱薩,四處征戰和經營市場,當初是單打獨鬥的闖蕩,雖然可以一再寫下自己的傳奇,但是人是肉做的身子,再怎麼拼命和衝刺,總有疲勞和倦怠的時候,而說巧不巧的因緣際會,促成協會開展的扉頁。

202.jpg

上圖 / 藉由簡董的穿針引線,防焰法規得以成功落實

協會一開始的出發點,其實是因為法規促成,簡董說:「以前還沒有推行『防焰』材料的時期,人們都不大會去注意到,其實窗簾等傢飾布類,都是生活空間裡的易燃物品,然而那個時候發生了幾個重大的公共場所火災,政府就開始著手檢討相關規範,消防單位成立了一個防焰中心,到日本去考察學習他們的法規和執行辦法,於是開始針對台灣的業者,要求廠商的傢飾布料,也都要有防焰標章。」

消防機關內部想要接觸業者,於是輾轉得知簡董在這個市場的人脈通達,就這樣開始促成兩邊的來往;一方面政策的制定以及規範,有業者實際的經驗反饋,讓最後「防焰」的法令落實,並沒有空於形式,雖然讓業者覺得法規很嚴,但是因為循著法令所生產的傢飾布,將會保住每個人的人身安全,因此業者不僅沒有怨言,也樂於配合國家政策的落實,簡董在背後穿針引線的同時,可以說是默默地守護了台灣人,未來在生活空間裡的生命安全。

而簡董也趁這個勢態火熱,業者間交流密切的時刻,於是就把大家組織來,落實了「台灣傢飾協進會」的誕生,有了這個平台往來互動,大家可以在這當中相互獲得經驗,而且對於彼此間有一個好的溝通橋樑,而且簡董就在協會當中,把大家私底下的痛點:「仿冒問題」端上檯面,單刀直入地切中要害,透過廣泛的討論和溝通,讓協會的成員們理解市場動向,不要僅只於模仿或是抄襲,應該要更努力往前走,因為一昧的抄襲不會進步,而是應該要將台灣好的生產經驗、美術工藝的養分,要台灣人走出自己的風格、走出自己的味道、還有走出自己邁向國際的道路。

步伐和布局,是簡董擅長的本事,除了將自身的能力和經驗,一起拉拔協會的會員成長以外,自己的事業版圖幾乎遍及亞洲各地,在2000年的時候就已經前往中國大陸投資,而且針對產品開發也有自己前衛之道;當市場還是以棉、紗或麻為傢飾布的材質時,他到了印度做生意的時候,發現絲質的織品非常有特色,而且印度的業者並沒有精緻化的能力,簡董相中這幾個特性之後,就開始將傢飾布導入絲質製品,製工細膩、花色講究,在市場中都還沒有這些競爭品項的時候,簡董已經搶下灘頭堡,傢飾布的「凱撒」成功再下一城。

203.jpg

上圖 / 簡董面向市場的豪賭,造就了他人脈資源豐沛

另外對於倉儲管理,也有他獨到的經營看法,因為傢飾布料的管理,光是各式各樣的花色,就需要很大量的人力資源投入,在中國勞動合同問題還沒有發生的時候,他就已經想到人力控管的層面,於是新廠房的設立,所有的傢飾布料,全部都是自動化的倉儲管理,原本倉管團隊將近卅人的規模,在新廠自動化設備的導入之下,之後僅需要7個人力,就能完成倉儲管理,創會理事長的眼光獨到,使得他成為台灣傢飾布業中,自動化倉儲管理的第一人。

205.jpg

 上圖 / 年近七十的簡董仍舊熱衷學習,對於數位世界的接軌,絲毫不輸現代的年輕人。

傳統產業非常重視經驗累積,但是市場求新求變的現實,或者是景氣榮衰的變遷,沒有一定經驗的人,肯定很難在同一個行業當中存活下去,而簡董和他的「凱撒」,乘風破浪卅餘年的歲月裡,使得經驗老到的簡董,幾乎成了後來協會每一任理事長,一定要來請益的對象,唯有老前輩願意「扶他上馬」,理事長的路自然走得順利,因此協會以及會員們,對於簡董的敬重和愛戴,從我們採訪過的幾位理監事言談中,感受得到他們對於簡董的景仰和尊敬。

204.jpg

上圖 / 理監事們對於簡董,都有許多說不完的感佩。

採訪的尾聲時,我們問了簡董對於全球景氣萎縮的看法時,過來人老神在在的豪邁,簡董說:「我曾經接過中東國家的大訂單,再遠也和土耳其人打過交道,現在世界的市道走到這樣,這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事情,但是我們要把自己的體質健全,每一步都踏得穩健,就算景氣再怎麼變,我們還是有走得下去的路。這不是講我自己的凱撒,還包括對於協會成員們都是一樣,只有我好沒有意思,要大家都好、大家一起往下走,這才是團結的力量。」即使已經不再是理事長的他,心裡仍舊懸念著對於會員們的未來,這是簡茂林董事長的度量和高度,是台灣傢飾協進會背後永遠最有力的推手。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