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提供:禾築設計

 

對台灣新一代設計人才的培育一直是禾築設計Tam譚淑靜總監在設計之外,心中關切的議題。因此,當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邀請禾築設計擔任台創產學合作計畫「2016-2017新一代設計展」輔導企業,Tam義不容辭地答應,並以「療癒的空間」(Healing Space)為題,期望在與學生深入合作的過程,使產學流通,對話中激盪出「療癒空間」的豐富可能。

 

煎熬後的喜悅收成

期末評選當天,四月的煦煦陽光灑落在松菸這個仿巴洛克式的建築上,明亮又溫暖,評選會議室諾大的木窗外綠葉扶疏,大自然的療癒稍微舒緩學生們的緊張心情。這天,Tam5件入選作品中選出3組,獲選學生將獲得禾築提供的獎金。這五組學生也將於今年5月的「新一代設計展」展出計畫成果。

 

DS1.jpg

/用心的設計思考總讓Tam愛不釋手。(禾築設計提供)

 

一起走過近半年「火裡來、水裡去」的日子,Tam首先鼓勵入選學生,設計路上,煎熬難免,但煎熬總以豐碩果實回報。

 

這幾個月,對學生或是評審老師,心情都如同洗三溫暖。入選學生們經過發想、實驗、執行、取捨的過程,在Tam的指導與挑戰中,無論是設計或是簡報能力都被擴張。Tam身為評審老師,一路看著學生們轉變、成型,有的時候方向清楚,有的時候短暫偏離,過程中心裡也不免為學生們捏一把冷汗。看到學生成果展現,Tam讚許新一代設計人才的投入,「忙忙碌碌半年,不容易啊!大家給自己的挑戰都很大,看著你們的設計計畫,有時我心裡想,你們一定要把自己煎熬成這樣嗎?但是大家都走過來了,對這一點,我要先鼓勵大家!」

 

DS2.jpg

/Tam的引導下,學生設計與簡報能力都被擴張。(禾築設計提供)

 

多元評審 豐富學生視野

輔導過程中,透過引導,Tam幫助學生完成自己的原始想法,找出最佳呈現自己原始感動的方法,並鼓勵學生呈現自我,而不是成為哪一位大師的複刻。這正如Tam對設計以及業主的一貫態度:忠於內心的真實,捨棄浮華裝飾。

除了自己,Tam更邀請三位業界外評老師參與期末發表評選,期望透過多元的評選角度,提升學生的設計視野,讓作品更豐富、完整。Tam對新生代設計師的期許與用心再次流露,對學生是難得的珍貴經驗。

與不同特質的設計學生深入合作,「過程中我也學習很多,工作之餘見見大家,對我而言也是療癒、放鬆,我很期待日後在業界與大家再相遇!」參選學生幾個月來的壓力,在Tam簡短卻溫暖的總結中轉化為歡樂笑聲。

 

DS3.jpg

/兩代設計間彼此激盪,十分精采。(禾築設計提供)

 

談到產學合作,Tam語重心長地說,「學習工廠實在是必要的,這樣可以增加務實經驗,縮短產學間的距離。」對於學生,如Tam當天開宗明義提到,「設計師是很誠實的,你是怎麼樣的人將在作品中反應出來,所以要先好好地活出來,這是最重要的。」

Tam而言,設計是從好好生活開始。

 

DS4.jpg

/評審老師們與進入決選的同學。期待日後在業界與大家再相遇。(禾築設計提供)

photo.jpg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