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奇設計蘇靜麒總監於「劇場」個案的設計上,透過空間以回憶、易變、自然與光的共構設計,傳達出漸變之間的層疊關係,直接的解釋〝存在意義〞對於空間的重要性。

以「空間存在密碼」為題,瘋設計與蘇靜麒總監進行一系列訪談,讓空間在許多構成的因素裡,一一探討、深究其所擁有的存在意義,於是透過清奇設計經手的每個設計細節,可以清楚的體現到,空間中隱含的存在符碼以及其所代表的意義…..

gz1.jpg

 

│瘋設計│︰從”存在空間設計”的概念中衍生出對於此案〝劇場〞的設計精神,可以請您談談 ,在回憶,易變,自然與光這四個主要設計方向中,如何衍生、延續、串接、歸納該空間的設計理念。

 

│蘇靜麒 總監│

我們的設計,在回憶、易變、自然與光的四個主要設計方向中, 一直不斷的追尋著一種表達存在感的〝存在空間設計〞。在本案中,以一方私人庭園銜接著像劇場一般開放透明的接待大廳,運用層層景深疊入空間的手法,在漸進的過程中,佈置著自戶外穿進室內的水域動線,及放眼所及的開闊綠意,期望在一幕幕的穩定灰色調性裡,持續保持驚喜…..

gz2.jpg

以一方私人庭園銜接著像劇場一般開放透明的大廳,運用層層疊入空間的手法,在層進的空間中佈置著戶外穿進室內的水域及放眼所及的綠意。

 

│瘋設計│︰可以請您就您設計上所提及的劇場、降溫、元素、反影等四個面向,探討個案的設計精神與互動關係。

 

│蘇靜麒 總監│

建築基地在考慮到南部環境屬亞熱帶的條件下,我們以沉靜的灰色色調塑造陰影效果,運用特製、造形簡潔且不影響建築量體的隱藏式坐椅型進氣入口,搭配特製吊扇,讓戶外綠意與水域的構成直接影響進入室內的氣流,在融洽結合下,隨即獲得降溫效果,接著舒適空氣進入偌大的大廳空間,不僅縮短空調的使用時間,也讓室內隨時保持循環且涼爽的通風功能…..

gz3.jpg

另外,所有的元素都以簡單的線面構組、呈現…..如:以線性光線為主的庭園、薄如紙片的特製壁燈、宛若花束形式的大廳吊燈、書櫃、酒櫃….等間接光源的燈具設計與搭配,讓看似繁複的空間設計中,隱含一致性的元素。同時,在空間各處與各材質間形成一種影與象的鏡射與對話,如:地面磁磚、牆面金屬、石材…..加上燈光,在空間中相互映襯出物件與人的影像…..隱喻著一種寧靜又具動態的表現期望。

gz4.jpg

在空間各處與各材質間形成一種影與象的鏡射與對話,如:地面磁磚、牆面金屬、石材…..加上燈光,在空間中相互映襯出物件與人的影像…..隱喻著一種寧靜又具動態的表現期望。

 

│瘋設計│︰從您的設計筆觸中,不難發現內外的連續與延伸發展,看似繁複卻也帶著一致性,請問在設計之初,您是以如何方式探究與歸納?

 

│蘇靜麒 總監│

我們每個人的實際生活方式,如果如電影一樣的快放,其實就如同〝劇場〞一幕幕展開而來,並不那麼像現實一般無趣…..在我很喜歡的三島由紀夫的小說與短文中,常會讀到這種放大生活的唯美方式,卻也對比出與社會價值不同的一種主張與真實性。

我期望讓使用者在宛若劇場般的空間形式中,運用極簡單的元素組成華麗姿態,在社會性的滿足下同時也體現到鏡花水月般的存在感。

gz5.jpg

讓使用者在劇場的形式中,運用極簡單的元素構成華麗的姿態,在社會性的滿足下同時也感受到鏡花水月般的存在感。

20170207 瘋設計 社群後綴.jpg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