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追求表面效果,而且加以誇張,但真正的道理、背後的原因、 事物的生命所在,卻萎縮了;一個忠誠的探索者只要掌握內在的規律, 可以得到千變萬化的成果,每個人都不必去抄襲別人的東西,我最大的失望—-向來如此—-就是只見一股風的模仿,而不是競賽…」 ─萊特‧1953

 

「事實上,空間設計真的存在著一些隱藏的秘密…就存在於與我們生命相關的基本本質之間…如同萊特說的─經由內在的檢視發展而來的存在空間設計,藉由一些類似語言的方向的指引,即可以設計出耐人尋味的空間。而這些空間在深刻意涵的背後,所呈現的空間外貌,有一統一的形容,我稱之為──清奇。」清奇設計─蘇靜麒總監。

 

cc1.jpg

cc2.jpg

2016年末,清奇設計蘇靜麒總監將存在於心中15年來的想法與研究書寫成冊,歸納總和設計方法的集結以及研究結果的產出,且如實呈現在大家面前!

值此新書正式問世之際,誠品書店也邀約蘇靜麒老師舉辦新書分享會,不只透過文字,也讓大家能近距離聆聽蘇老師關於空間、關於設計的研究成果。分享會上蘇靜麒老師一一說明著新書內容與目前正與旗下設計師和學生持續進行的研發計畫,現場不僅問答互動反應熱烈,結束時也引發了排隊購書、簽名的人潮!大家都抱著期待的心情而來,可以陸續見得蘇靜麒老師所發表的新作及研究成果,讓不管是不了解設計的大眾還是設計學子們對於空間、對於設計、對於生活,有更深入淺出的體現與了解。

 

cc3.jpg

以下是瘋設計採訪團隊親臨現場,2016 / 12/ 22 於台中誠品書店演講暨新書分享會的直擊內容:

一、空間設計真的有密碼嗎?

│蘇靜麒 總監│︰事實上,空間設計真的存在著一些隱藏的秘密…就存在於與我們生命相關的基本本質之間,如同這本書所載,正是在將設計區分為4大主題:1.時間/回憶   2./   3.易變/劇場   4.自然/鏡像。透過四大主題所發展出來的語言去導引設計,而這些語言如同密碼一般,將設計召喚出來…

 

cc4.jpg

      圖:腱索,將心臟內壁肌肉連接至心臟瓣膜上。  (圖片:清奇設計 提供)

如上圖片,看起來像是傳奇女性建築大師 Zaha Hadid 的作品,但其實圖片中所呈現的是我們每一個人心臟裡的腱索。腱索時刻拉動心臟的瓣膜,讓我們得以存活。諸如此類的造型與密碼,其實時刻存在於我們的四周,只是常被我們所忽略。

cc5.jpg

二、何謂存在感?何謂存在設計?

│蘇靜麒 總監│︰我自小對「消逝」這件事心中有很大的恐懼,它一直伴隨著我長大,後來我接觸到了法國的存在主義,從理論中了解了荒謬與存在感這件事。其實,在現代電影之中,也有很多電影都在討論這件事,只是它常被包裝在有趣的電影故事中,讓我們不容易看出來…

如同知名的好萊塢電影:駭客任務 ,電影中有一幕是未來的人類為電腦豢養在瓶內,被以虛擬方式存活著。這一幕在說明人的存在是有限的,而荒謬的…這也是存在感的基本概念。

cc6.jpg

圖:電影「駭客任務」中讓人深思的一幕,未來的人們為電腦豢養在瓶內,意識被以虛擬方式存活著。  (圖片:清奇設計 提供)

而存在感對空間設計為何重要呢?

這就像西洋戲劇中認為希臘悲劇是最偉大的戲劇的原因.…存在感對人的存活的意義,是至關重要的;而空間的存在設計,就在於運用空間設計展現出這種感受予人觀看,或引發更深層的感受。

 

cc7.jpg

三、聽聞清奇設計在暑假期間成立了workshop,開始一些有趣的研究計畫,可請蘇老師與我們分享嗎?

│蘇靜麒 總監│︰我們公司從今年暑假開始,有計畫性的希望每年度都能舉辦一個暑期工作營,邀請國內外大學實習生們加入團隊,研究前述語言所衍生的實務議題。如今年我們規劃了二個研發計畫,分別為為空間引入自然風的集風器的研究,與在都會中為沒有日照的室內空間設置植栽豢養的裝置。

今天帶來的這二件都是研究案的衍生型態,如雕塑般的造型,是我們以研究中的集風器的數位造型程式所構成的雕塑型式;另外一件則是採納由法國實習生提案的「窺」的概念,外型有如人的眼睛,透視過去所窺見的植物盒則是綠盒計畫案的局部。

cc8.jpg

cc9.jpg

在這些有趣的小物上,都可體現我們所說語言的本質與其多變的樣貌。

cc10.jpg

圖:如雕塑般的造型,是我們以研究中的集風器的數位造型程式,構成的雕塑型式。  (圖片:清奇設計 提供)

四、一般的設計者要如何使用你說的這些語言,來達到你說的設計效果呢?

│蘇靜麒 總監│︰前面所提的四個主題,在書中我將四個主題發展出32個語言。每個語言都以我所設計的實例圖片作說明,而所有設計者,甚至一般民眾自己的家,都可以以這些語言發想後再進行設計。為了讓初學者能快速的接觸與理解使用語言來進行設計,所以我設計了一個籤筒,運用機率抽籤的方式,讓學習者針對屬於自己的語言,進行深度的理解。在他們找尋圖片或範例時,也同時深究其意義,最後就能轉化為實體的空間設計。當然,我也希望設計者們能在熟悉了這些語言後,可依直感自行調配語言,並像編劇導演一樣,自行組串數個語言去操作設計…,這也是我撰寫此書的最大初衷。

cc11.jpg

cc12.jpg

圖:以存在語言"迂迴"等設計語言操作的住宅大樓入口的空間設計,展演一種存在感受的空間型式給使用者。  (圖片:清奇設計 提供)

 

cc13.jpg

cc14.jpg

 

│採訪後記│

瘋設計團隊藉由此番參與清奇設計蘇靜麒總監新書發表會的同時,深刻體現到蘇靜麒總監 15 年來對於設計的想法以及研究計劃的成果。

所謂空間密碼係透過「設計」來解釋,將空間中的存在本質,藉由「深層記憶」、「自然鏡像」、「無常 / 輪迴」、「光和影」等面向,使人感受到耐人尋味的空間表情;同時衍生而出的集風器與綠盒計畫研究計劃,則從另一個方向讓設計概念與結果更加落實,滿足猶如水泥叢林般城市建築中缺少日照和綠色植栽的缺點,讓人與自然、與生命有了更親近的機會,也回歸到蘇老師在空間中所體會到的設計初衷以及生命本質!

 

|更多精采設計請上:瘋設計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