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是白晝時的自然光,或是室內的燈光照明,生活環境中處處皆有光的存在,和空氣、水一樣重要,是人類生存不可缺少的元素。

光是如此的重要,然而在生活中,我們不一定能時時體察光的影響力。在照明領域鑽研十餘載的 MLD 光•實驗室主持人吳國綱(Kenny)認為:「光不僅僅只是產品,它更是一種藝術。」

 

不遜於藝術品的照明設計

光,千變萬化。有時「光」是主角,充滿設計感的燈具是室內設計舞台的一分子;而有時「光」是配角,此時燈具就如忍者般巧妙隱身,只見其光而不見其形。

場域性質各有不同,能夠因時因地而制宜的,才是上乘照明工夫。美術館、博物館等藝術空間的照明,是難度相當高的工程。不論是繪畫、雕塑或裝置藝術,如何正確運用光的特性,讓媒材、尺寸與顏色各異的藝術品以最佳的展示方式,讓參觀者欣賞到最美的姿態;除了對空間、材質及燈具的充分熟悉與掌握,依據經驗及創新精神的判斷與嘗試,以及不厭其煩地調整到最好,別無二法。

正因博物館與美術館等展覽藝術空間的照明設計案難度甚高,讓許多業者聞之卻步,但MLD 光•實驗室卻逆向操作、勇敢挑戰,以完美的成果在業界奠定口碑。在上海民生美術館的藝術家丁乙個展中,Kenny在挑高六米的博物館環境中,將光源精準地投射於作品上,沒有多餘的光源暈開或溢散,讓觀眾在不同的環境光源中仍能聚焦於藝術品本身的意境展現,照明規劃在空間中做為低調但重要的配角,與藝術作品相互輝映。

 

MLD1.jpg

MLD2.jpg

又或者像是日式風格的餐廳,燈光打開,只見燈光卻不見燈具;日本武將擺飾、清酒酒樽與酒瓶的陳列,燈光打在上頭,立即營造神秘的劇場感。

MLD01.jpg

日式餐廳風格,武將擺飾與清酒,聚光燈般的照明效果,營造有如劇場的氛圍。

 

室內設計的光 必須更受重視

Kenny指出,在以往的室內設計中,照明未受到足夠重視,仍停留在「能發光就好」的觀念。然而隨著業界發展益趨成熟,照明的重要性應該隨之提升,首先就可以從「增加照明在室內設計經費的比例」做起。

放諸業界,照明設計及相關設備在室內設計的預算比例,通常不到5%Kenny建議,設計師可以嘗試提高照明預算占比,畢竟有了更寬裕的預算,才有更大的空間與可能性,打造最宜人居的照明。

前衛而有創意的照明設計,需要業主的慧眼與支持。Kenny在設計大陸一家服裝集團的形象空間時,提出「兵馬俑」的創意,獲得業主肯定。地面的透明玻璃走道下方排列數十尊假人模特兒,自地底打光,搭配零星布置於黑暗空間中的燈泡,營造強烈的視覺感,品牌印象也就深植人心了。

 

MLD4.jpg

以兵馬俑坑為視覺意象的靈感,加上冷色調佈光,為服裝集團打造風格鮮明的形象空間。

 

MLD5.jpg

在牆上井然有序排列著的線軸,透過精準的照明角度,將線軸的影子「織」成驚喜的視覺風景。

 

光對了 設計就對了

Kenny認為:「光不是產品,而是一種感受。燈光有許多特性,我希望讓大家明白,『光』不只是如此,還可以更棒。」身為從事照明設計十餘年的專業人士,他由衷盼望為國內室內設計界灌注照明經驗。

 

MLD6.jpg

注重照明設計的業主,借助MLD 光•實驗室之力,突出服裝品牌的時尚品味。

 

MLD7.jpg

這件藝術品在精密計算的照明環境下,地上竟然沒有任何殘影,令人驚嘆。

 

好的室內設計,若沒有適切的照明襯托,未免遺憾;運用出色的材質,加上充分考慮環境因素而設計的照明,才能「打亮」空間。

他說:「我要給大家不一樣的光。」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