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築設計的作品溫暖、質樸,穠纖合度的色彩及比例搭配,總讓人有療癒之感,所以禾築設計的譚淑靜總監也有空間整療師的美稱。

譚淑靜總監在處理空間時,習慣全面性地去思考空間中的每一塊拼圖所構成的畫面是否平衡且有焦點。在這件作品中,禾築設計負責建築及室內設計,設計之初的方向就以摒除過多的裝修為主軸,所以可見之處不會看見裝飾性高的面材,取而代之的是簡單俐落的清爽空間。

這棟四層建築的特色之一在於大斜面的天花板,但這個特色卻讓禾築設計團隊碰到了照明燈飾的選擇問題。照明設計和天花板其實是息息相關的,普通的平底天花板可適用規格化的燈具,但斜面的天花若搭配規格化燈具,就會發現光源可及處不是空間中應該聚焦的地方。

6-1.jpg

若把一樓的天花板、燈光、視覺、空間量體感這幾個部分合併起來看,譚淑靜總監開始思考,真正符合量體需求的燈飾應該是什麼樣子呢?

在遍尋不著心中的那盞完美燈飾後,譚淑靜總監決定自己動手設計最符合這個空間的「它」。

 

凝聚情感的大樹下,談笑間的浮光掠影

配置於大中島桌上方的這組燈飾名為「一張桌子(The table)」,以「傳承」為意念,從天花板的斜面延伸至餐桌上。除了客廳外,餐廳的大桌是全家人最常共進晚餐、分享生活的場域。利用不同單元的原木所構成的光源,交織成如點如線的光,陪伴著家人歡愉的用餐時光。

6-2.jpg

6-3.jpg

這組燈飾由原木條構築而成,譚淑靜總監在進行設計發想時,所想到的畫面是童年時、炎夏午後的大樹下。樹蔭的黑對比炙熱的白晝,穿過樹葉的光線帶著綠意,令人眩目。

孩子們踩著拖鞋、拉著褲在追逐;長輩們在棋盤上全神貫注的對弈,這樣的靜好畫面,是譚總監希望透過燈飾賦予這個家庭的凝聚力量。

 

嘹亮的號角,是夜晚的溫暖之光

沿著懸浮的階梯拾級而上,迎面而來的是猶如父親寬闊肩膀的厚實清水模牆。在搭配牆面照明的時候,發現由於牆體寬大且挑高的條件限制,一般規格的燈無法襯托出空間的整體感,所以譚淑靜總監跳脫燈飾的既有概念,將燈看做樓層之間的視覺焦點,壁燈也等於掛飾,突破大家對於照明燈具的想像。

6-5.jpg

這組燈飾的造型在禾築設計的內部討論時曾有多種樣貌,後來譚淑靜總監偶然地的幾筆描繪後,形成了一個川字的形體、讓她腦中浮現了低沉悠長的號角聲縈繞於空間的意象,也宣告空間的完美誕生。所以這組燈飾名為「號角 (Trumpet)」,在造型上,高低不同的管狀呼應了室內的俐落線條,猶如一把號角,透過進退不同的面使角聲長短輕重地迴盪於空間之中。

6-6.jpg

這兩款客製化燈飾從外型設計到使用機能,除了解決光源配置的問題,同時也讓空間的樣貌更顯張力。當燈具的設計語彙與空間相符合時,一眼望去的視覺能呈現平衡且立體的感受。

對譚淑靜總監來說,空間設計不只是一個面向,而是解決點的問題、連接出適當的線,最後才是完美的面。她也認為創作是沒有侷限的,室內設計師能夠揮灑的空間還很寬廣。

未來,禾築設計將持續以令人驚豔的創作,打破你對空間設計的想像!

6-7.jpg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