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觀點】台灣概念設計引領大陸深化設計 互信尊重的夥伴關係∣瓦建設計 許偉揚

執行稍具規模的建築或室內設計項目時,一套完整清楚的設計圖紙是不可或缺的,如此方能順利發包、施工、完工乃至於驗收。設計階段又分為提供平面圖紙與 3D 效果圖、以便業主了解設計風格意象與配置呈現的「基本設計」(大陸稱「概念設計」或「方案設計」),以及詳載材料與施作方式的「實施設計」(大陸稱「深化設計」)。

中國東莞文物館概念設計_01

中國東莞文物館概念設計。圖/UPGA 瓦建設计 許偉揚提供

undefined

中國東莞文物館概念設計。圖/UPGA 瓦建設计 許偉揚提供

台灣與大陸設計業交流日益頻繁,逐漸成長的大陸設計界也相當依賴來自台灣、香港、新加坡等地的設計知識。在兩岸設計合作與交流上,UPGA 瓦建設計總監─許偉揚近年累積了不少實務心得。

許偉揚總監指出,目前的兩岸設計合作形式,多半是由台方設計師負責前端概念設計,陸方負責深化設計並處理送審的實務流程。

undefined

許偉揚總監(左起)與時任交大建築研究所所長劉育東教授、湖南大學胡驫教授參與「山東台兒莊古城園區計畫」案。圖/UPGA 瓦建設计 許偉揚提供

台灣建築師或設計師若要在大陸執業,須取得中國法定簽證資質(執照),或尋求具備資質的合作夥伴。經簽證後的圖紙接著送政府建管、城管、公安消防等單位的審批流程問題,更考驗台灣設計公司對大陸法規的熟悉,以及與當地政府機構溝通的訣竅。

undefined

山東台兒莊古城園區計畫鳥瞰圖。圖 / UPGA 瓦建設计 許偉揚提供

undefined

台兒莊古城園區復興樓工地現場。圖/UPGA 瓦建設计 許偉揚提供

2010年許偉揚總監曾與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團隊、湖南大學建築系及山東省台兒莊政府合作「古城園區抗日戰爭博物館」案,隔年開工之際,發生震驚大陸的動車(即台灣的高鐵)意外,輿論質疑公共工程飛速建設,影響政府態度,項目被迫暫緩執行,相當可惜。

經過這幾年磨合的經驗累積,目前和台方配合深化設計的陸方單位或廠商素質日漸提升,許偉揚總監觀察到:「尤其是建設規模較大的項目,業主會委託國際級的專業管理團隊參與,並透過嚴密的甄選制度篩選國際設計團隊與工程承攬廠商,因此參與夥伴都具備一定程度的資源和專業能力。」

中國安利AMWAY工程項目團隊即是業主從工程業界篩選出的優質團隊,一行十多人日前訪台,向許偉揚總監所屬的UPGA團隊取經交流。

undefined

UPGA團隊邀請博物館產業研究室主持人、中原大學室內設計系兼任講師林志峰,對安利團隊發表「設計展示與展示設計」的專題演講。

undefined

UPGA瓦建設計總監、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許偉掦,對安利團隊發表「概念設計與深化設計銜接實務」的專題演講。圖/UPGA 瓦建設计 許偉揚提供

兩岸設計工作的對接,除了雙方的默契與專業分工,台方身為項目前端角色,也肩負思想走在前端的責任。許偉揚總監從執行過程中學習到的寶貴經驗是:「尊重專業」及「回歸在地」。

台方在深化設計階段負責審圖,做好把關,以利陸方深化執行時,不致偏離台方概念設計初衷。許偉揚表示,大陸深化設計實力及經驗的提升,讓雙方能夠更對等地建立互信基礎與夥伴關係;尊重彼此的專業並保留彈性,才能讓執行發揮最大效果。

「就地取材」是許偉揚總監相當重視的環節。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材料或技術,況且大陸幅員遼闊,變化更大;負責基本設計的台灣方有必要了解深化設計方的相關資源,巧妙地就地取材,為業主及合作陸方考量替代方案,這也是專業的展現。

未來兩岸設計界該如何持續合作?台灣設計師又該如何保持優勢?許偉揚總監說:「我們應該繼續扮演好概念原創的角色,這是我們的核心價值,並且保持開放態度,和大陸設計界學習交流。」

此外,台灣設計團隊也要持續自我精進,發揚國際觀,讓台灣難能可貴的軟實力發揚光大。許偉揚總監語氣堅定地說:「機會必須由我們這一代把握。」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