迄今已有 14 年歷史、設計學界最具代表性的大獎「新一代設計獎」承繼多年來的公信力與號召力於今年轉型為「金點新秀設計獎」,提高大獎層級,也讓真正優秀的新銳設計在更高等級的舞台上嶄露頭角!

2016年的「金點新秀設計獎」從各類別評審團的人選就可見其兼具市場力、設計力、品牌力及未來發展力的強大陣容。今年的空間設計類邀請了台灣室內設計中生代設計師代表人物之一的近境制作 唐忠漢設計師擔任評審總召集人,同時邀集了英國安德馬丁大獎及德國 iF 設計大獎雙料得主郭俠邑德國 iF 設計大獎得主張祥鎬德國 iF 設計金獎得主李中霖德國紅點設計大獎得主沈志忠等四位國際知名設計師們加入評審行列,齊聚參與評選過程。

undefined

由左至右:建構線設計 沈志忠設計師、伊太設計 張祥鎬設計師、雲邑設計 李中霖設計師、近境制作 唐忠漢設計師、青埕設計 郭俠邑設計師

各有不同學經歷背景的五位設計師,將評選標準分為幾個面向:設計概念、國際觀、材料及畫面表現技巧及可執行度。

強調基礎能力之外,設計更須考慮到人與生活的需求實際面,一昧的渲染技巧或天馬行空,無法成就好設計。

郭俠邑設計師大學時代也曾參與「新一代設計展」,將之作為設計生涯中重要的里程碑努力向前邁進,即使是在當時高不可攀的神聖殿堂,但在追尋的過程中也能積累出豐富的設計力量及社會歷練,打開自我的感知與體會。

以夜店設計榮獲多項國際大獎的亞洲第一人 ─ 張祥鎬設計師也認為學生參與競圖其實是跨入社會平台的第一步,用設計實力爭取在社會平台上的主導話語權。不管是否獲獎都希望莘莘學子們能時刻保有超越前者的野心,如此才能讓台灣的設計環境不斷地產生良好循環與傳承,在世界舞台上綻放光采。

創意從觀察世界趨勢中累積,設計應專注於人本觀念

在評選過程中,不難發現許多作品以傳統文化、族群議題為主題概念,這類議題雖與台灣有緊密關係,也看得出學生們積極的關注我們這座島上的人事物,但評審設計師們一致認為這類的議題發想其實在過去十幾年的各項設計競賽中就已被廣泛討論過,學生們似乎缺乏嶄新的創意與世界觀。

undefined

郭俠邑設計師在評選過程中提到:「這些日子以來,我多次參與各項美學設計評審工作,總是期待學子們創造新的議題、甚至是新的概念架構,但幾次的觀察下來,發現多數依然遊走在過去常做的邊緣議題上,如:平常較少接觸的監獄,或是大到無邊際的遙遠海島,企圖在陌生意圖之中創造話題,尋求認同、可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或許找對議題有成功一半之感,但另一半呢?是不是應該海量的蒐集資料、提取重要關鍵、好好的去體會項目的深層內容、理解設計的務實需求…等。就如同在進行室內設計時,應思考人們平均在室內超過待85 %以上的時間,理解這些道理的基本工作與後端的設計過程,往往是連接成功另一半最要緊的前置作業!」

undefined

張祥鎬設計師也補充道:「我們所關注的其實是有沒有能力把一個題目做深入的探討及執行,如此一來才能稱得上是從裡到外、完整的競圖表現。而關於設計主題的多元性,我認為在台灣這樣的島國上,若不積極觀察大環境的趨向,很容易錯失發展的機會。所以教育上應該引導學生們在學習階段就習慣關心世界的趨向,假設大環境趨向低迷的狀態,則設計面就應傾向對於人性的關懷、環保議題,更或者是傾向服務細節的處理。多一點人文關懷及人性尺度上的一個探討會更好。從關懷人事出發 ,屏除設計師自身太武斷的決定,輔以溝通及以人為本的觀念,時刻將大眾的生活需求放在心裡,才能拉近設計與社會的距離,這是我希望透過競圖讓學生們能獲得及學習的。」

undefined

議題與概念的多元性是十分重要的,可看出一個國家設計的未來發展性,所以評審設計師們也建議學生應試著了解台灣設計在國際市場上的定位,以及國際設計人對台灣設計的看法是什麼。以離台灣最近的中國來說,台灣的優勢在於保存較完整的中華內涵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蘊,但近年過於將焦點放在島內的影響之下,讓學生們的創意有所侷限,甚至疏於關注國際建築設計界的大事與趨勢,相比對岸在國際設計新聞的反應,我們的學生們似乎顯得漠不關心。針對這點,郭俠邑設計師也與我們分享他與中國設計師交流時所得到的回饋:「與其把台灣設計帶進中國,不如把國際文化帶進中國!」對當時的郭俠邑設計師來說這無疑是個當頭棒喝,也值得我們省思。

undefined

undefined

擔任總召的唐忠漢設計師也認為,屬於台灣的島國設計其實大有可為,端賴這些未來的設計師如何在求學階段就能夠消弭成見、打開國際視野。學生們也應學習使用不同的社群工具先廣泛汲取中國、香港、新加坡等華語區的設計趨勢;同時精進外語能力,才能夠走進外面的世界。

undefined

用設計與世界接軌,從新一代看見台灣設計未來

過去幾年大環境與經濟的動盪下,讓人們感到焦慮,社會也總瀰漫不安的氛圍。這樣的情形肯定在未來幾年都還是會持續,那面對畢業後的廣大設計市場,新設計師們該何去何從呢?郭俠邑設計師的建議是將視野放遠,專注於設計的同時也應同時關注所有的美學及社會議題,甚至是每年世界各地所發佈的趨勢報告…等,學習勇敢一點,用設計與世界接軌。

undefined

除了以上的方向外,面對類型、規模各異的投稿作品,五位設計師最在意的還是學子們透過作品所表現出來的態度。這些作品代表的是台灣設計的未來,如同召集人唐忠漢設計師在討論之初即提到:「好的設計師需擁有全方位的能力,從感知力、觀察力、表現力到設計力缺一不可,注意細節、展現積極態度,我們希望選出足以代表台灣下一代的設計力量!」

從新一代看見台灣設計未來,已活躍於世界舞台上的國際大獎設計師們希望台灣學子們都準備好了!

undefined

------------------------------------------------------

更多精彩設計請上_瘋設計:http://www.fundesign.tv/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