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不只是設計│隱巷設計 x 紅點文旅

當設計成為了工作、成為了企業管理、成為了品牌經營,最重要的事情就不再只是「設計」!

│隱巷設計│

開業至今僅五年,已跳脫純室內設計領域,而是善用黃士華總監的專長,為客戶做完整的市場評估,不論住宅還是大型酒店、商場設計皆能提供全方位的設計解決方案,「整合式」的設計服務開創了新的市場藍海,並已在台灣與中國站穩腳步、面向來自世界各地的競爭者們。

│紅點文旅│

創辦人吳宗穎總監以其建築背景和獨到的眼光,在旅店大廳設計了一座將近三米高的溜滑梯搭配台灣文創特色打造出「地表最潮旅店」,其驚人創意也吸引了ELLE、英國鏡報、每日郵報等國外媒體爭相報導,打響了台灣設計旅店的名號!

兩位總監都身兼了多重身分,既是造夢者也是管理者,更肩負了台灣品牌的大旗,在國際間嶄露頭角。

在設計的浪漫背後,對他們來說真正困難且重要的是什麼呢?

image

紅點文旅打開了台灣設計旅店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隱巷設計也開創了全方位品牌及商空設計的藍海,並且也開始投資酒店和餐廳。這兩位總監都身兼著設計者與老闆的雙重身分,在保有設計堅持和成本考量的角色衝突之下,他們是如何取捨的呢?

堅持設計初衷,打開市場藍海

吳宗穎:在我的設計經驗中,我認為設計自己的東西是最難的。在建構紅點文旅的過程中,我盡可能去挖掘自己喜愛但又符合市場性的元素,並從中發現原來自己喜歡混搭的風格,同時也發展出別人不易複製的核心。對我來說,設計者和業者之間永遠會是設計師這個角色戰勝,不過我會在回歸設計面的同時提醒自己做這件事情的初衷,並隨時都要很清楚自己為何要這樣做。

黃士華:這幾年的工作經驗,從小型商空到品牌連鎖酒店的設計案,角色的轉換以及兩岸工作思維的不同,帶給我許多衝擊和啟發。例如,中國的投資者習慣研究數據,會將成本攤提到每個房間中,以成本的角度在看設計。在這樣的市場挑戰下,隱巷設計更致力於找到設計美感和成本之間的平衡,並積極發展設計之外的整合性服務,如此也才能保有設計師的堅持與初衷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風格經濟時代,販賣的是一種Life Style

黃士華:在進入中國市場開始與全世界的設計團隊競爭之後,讓我更意識到品牌的重要性。隱巷設計也因此決定要走出不一樣的路線,為品牌發展更多的價值,才不會流於價格的競爭,如此也才能保有設計師的堅持與初衷。我們在今年完成了幾件連鎖商空的設計案,透過前期的品牌概念、視覺設計到最後建築的主體及營運上的服務細節,都提供了完整規劃建議,充分發揮台灣設計獨有的細膩和底蘊又能符合市場競爭。

吳宗穎:資本市場上無法避免價格戰,但用價格吸引到的顧客,也會因價格而離開。以台中為例,平價旅店和設計旅館超過百間,而且每年都在增加,所以我在經營紅點文旅的過程中,體悟到「硬體是一時的,背後的故事和論述才是永久的」。現在「風格經濟」當道,客人遠道而來想要體驗的是不一樣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美學,不僅是住一晚或買一樣東西,若能帶給他們更多的故事,品牌的效益才能發散出去。未來,紅點可以不只是旅店,還能是餐廳、是商品,所以我現在每天在思考的是如何讓這個品牌更活化、產生更多的化學效應!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image

旅店及酒店設計的背後,最困難的不是設計本身,而是營運面。

不過有趣的是,從旅店設計的成本面來看,紅點文旅似乎是門「賠錢生意」?

設計可以複製,但品牌精神卻是獨一無二的

黃士華:許多設計師習慣以成本的思維在做設計,而出資的業主當然也不例外。在規劃設計案時你要考慮的不只是視覺感官的呈現,而是內裝設計是否人性化、是否能解決問題,例如,方便客房服務快速完成整潔工作、開放的衛浴設備會否因水氣外露導致建材耗損、甚至商務型旅客若有在房間晾衣服的需求時,該如何透過設計找到更合理的處理方式…等十分現實面的問題。而紅點文旅不論是大廳的紅磚牆、溜滑梯、復古理髮椅,甚至是客房的電源配置,都有著易耗損、打掃作業繁瑣以及相較之下偏高的電費開支….等問題。這是隱巷設計在此次對談中對紅點文旅的規劃和經營感到最好奇的地方。

吳宗穎:這個部分,也是紅點文旅無法被複製的原因之一吧!(笑) 紅點是我為自己做的第一個案子,除了經驗稍嫌不足外,對於設計的堅持也超越了這些現實的考量。但在設計之外還是有加入商業思考來做規劃,我希望在市場還沒注意到你之前,可以用一個巨大的衝突點吸引世人目光,當大家進來之後才能進而感受到其中的文化意涵和故事,所以才有了溜滑梯的誕生。於此同時,我也希望將我的生活感知注入到這件作品中,所以許多的細節是以我自身希望的居住體驗為出發點,而沒有考量到太多成本面。但事後證明,「做自己」、展現自己的設計態度,才是引領品牌的重要關鍵!

黃士華:我也十分認同這樣的觀點,設計作品和品牌都是設計師個性的延伸,設計可以被複製,但品牌精神和個性卻是獨一無二的!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gallery-image

image

將近一個小時的對談中,我們聽到了兩位總監自身的經驗以及品牌經營上的觀點。

對於隱巷設計紅點文旅的未來發展,他們的下一步是什麼呢?

比設計更重要,品牌經營的下一步

黃士華:隱巷設計今年擴大為集團經營,並在各大國際獎項皆有斬獲並受邀到國外展出,讓我們更確立自己的腳步和方向。接下來會致力於穩固隱巷設計的市場定位,並持續朝全方位的設計整合服務邁進,提升視野與格局、淬鍊設計厚度,與全世界的設計團隊競爭!

吳宗穎:紅點文旅除了是設計旅店外,對我來說還肩負了城區再造的使命。我認為「越在地越國際」,將在地品牌做好做精,就能帶動城鄉經濟,紅點的下一步沒有侷限,若真的要開分店,我會希望是到日本或法國,看看台灣的文化碰撞到這些美學大國之後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另一方面我正在集結許多不同專長的人組成團隊,希望寫出一個新的品牌故事,這部分就讓我先保密一下!

image
image
小編後記

瘋設計十分樂見於媒合設計師之間,甚或是跨領域之間,能夠有更多交流與對話的機會。這次能促成隱巷設計與紅點文旅對談,不難發現兩位設計師在品牌經營的路上有著類似的挑戰,但雙方卻能發展出不一樣的答案,不管是做精還是做廣,當靈感與創意逐漸成形之時,設計師面臨的,永遠不會只有設計的問題。

慶幸的是,這兩位設計總監都跨出了各自勇敢的那一步,開闢事業的新藍海,找到對的方向並且努力做出自我特色!

未來,瘋設計也會積極邀請更多的設計師進行不同形式的交流對談,期望記錄下出他們獨特的思維模式和並挖掘出更多的成功秘訣!

image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