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城市的喧囂太多,人們開始渴望能更親近大自然,期待生活中能有更多山林、綠景的滋潤。

台北的後花園 ─ 淡水,有著得天獨厚的山海美景,而鼎睿設計今年在這裡完成了一間令人嚮往的夢幻宅邸─「近‧山水」

顧名思義,這個案件擁有良好的地利環境,原本的格局中就規劃了 270 度的環形開窗,所以設計的重點就落在如何放大這樣的優點,但又同時兼顧隱私和舒適的機能性。

家,需要重心才能讓人倚靠!

打開門,映入眼簾的是整片的景觀,雖然極美,但整個空間卻少了一個做為支撐的重心。

戴鼎睿設計師與我們分享道,「一個家,最不能缺少的就是安定與沉穩的感覺,要能夠讓每一位家庭成員都放心地倚靠!」。所以他特別選用了「唐山黃」石材來做電視牆,創造了空間重心,如此建築量體才能夠更放大、開闊,人也才有了依靠。

重整動線,家裡就是最好的溫泉咖啡館!

在先天的美景地利條件之外,這個空間原始的格局其實是有點紊亂無章的。所以戴鼎睿設計師重整了動線,把走道空間退了出來,做出視覺的中軸線,使空間有了條理,同時也順勢將客廳、餐廳、私領域等幾個場域做了配置。

4

這個案件在建築之初就有引接溫泉管線,所以每一戶都能在家裡享受溫泉浴,搭配這個特殊的條件,設計師在走廊盡頭規劃了一處公共浴室及觀景區。弧形的浴室能夠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充分享受窗外景致,並且安裝電動窗簾兼顧節能控光與隱私問題。

每一位到訪的客人都能在這個公共大浴室泡湯、聽音樂或者只是靜靜地坐在觀景窗前發呆,感受時光緩緩的流逝、忘卻喧囂。

MMFC0059 1 Panorama

L_053708 Panorama

除了泡湯外,客廳的空間亮點是吧檯式的露臺,設計師將原有三角形的陽台重新包裝成一個多功能的休憩區,選用了高腳椅,讓大家有來到咖啡廳的感覺,能夠更放鬆地賞景、看書、談天!

觀景區、露臺間的層次剛好將視覺做了轉換,一層層地將景色拉進空間中,向外望去,分不清是在家裡還是處於山水之中。

L_053721 Panorama

沒有好設計,只有最適合的設計!

面對一個先天條件極好的案件,設計師的工作是發現大家看不到的問題、聆聽客戶的需求,再找出解決方案。但戴鼎睿設計師認為除了解決硬體上的問題,還應該要思考到居住者的心理層面,然後在每一個環節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因為對人而言沒有最好的設計,只有最適合的設計!

1

arrow
arrow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