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專欄】台灣第一座安藤建築-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台灣室內設計》雜誌

享譽國際盛名的日本建築師安藤忠雄,在台灣施工完成的第一個建築設計案──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歷經了六年的設計與規劃之後,終於在 2013 年秋天正式落成、開幕。

DSC7713s-1024x683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外觀

DSC7757s  

以清水混凝土為主要材料,造就建築物獨特的氛圍

 

DSC06436-1024x680  

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內部,以清水混凝土作為基底架構

層層堆疊的三角形設計 看見現代美術館的藝術形式

亞洲現代美術館建築主體由清水混凝土與帷幕牆構成,安藤忠雄以三角形為設計基本元素,將正三角形的平面分割成 3 個樓層,再錯落堆疊成不規則的無數個三角形。

順著石子步道步入美術館室內,可以感受到以清水混凝土為主要建材所予人的寧靜氛圍。清水混凝土是現代主義建築的一種表現手法,基本的想法是在混凝土澆置後,不再進行任何塗裝、貼磁磚或石材,目的是呈現混凝土素樸的樣貌。

關於清水混凝土建築,安藤忠雄曾多次來台勘察、設計,並聘請 6 名日本專門工匠,常駐工地傳授清水模工法的興建,挑戰世界最高規格大阪清水模標準,引領台灣建築美學與營建工法的提升。

撫摸著清水模牆壁走進美術館的展覽場,可以見到此展館在整體立面上,採用帷幕牆和清水模柱組成,並且以 V 型鋼構架支撐作為整體空間的結構。V 型鋼構所創造的窗景,也為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帶來獨特的光影變化。當陽光從窗外斜斜的映照進來,經過三角柱子線條的切割,光影將在地面上形成有趣的變化,隨著日照不同不斷推移,窗外的光景因此為美術館增添不一樣的表情,是此建築的特色。

DSC7582s-1024x683

V型鋼構成為建築體的重要特色

DSC06445

門口處的名片也架成三角形形狀,呼應整體設計

DSC06331

線條的排列組合,成了美術館重要的視覺效果

走一趟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除了靜心欣賞藝術展之外,關於安藤忠雄的建築美、光影的變幻,也是美術館令人著迷的地方。走進美術館時,放慢腳步,把身與心放軟,在清水模素樸牆面的環繞下,摸摸柱子的切面、抬頭看看線條的交錯,用心感受來自建築寧靜、平穩的呼吸頻率,一吐一納,或許在美術館一個不經意的轉角,能夠看出生命不一樣的美好。

DSC06383

  竇加特展配合三角形的建築架構,與藝術品相互搭配

————————————————————————————– 

更多內容敬請參考《台灣室內設計雜誌》第 20 期!
圖、資料提供◎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     文◎郭馨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