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室內設計》雜誌 │認識「陳設藝術設計」──室內設計新產業之定位

何謂陳設藝術設計?陳設藝術設計與室內設計的關係為何?

過去大家所理解的室內裝修,注重的是機能特性,然而隨著生活水平提升,人們開始注重生活品質、藝術、美學與裝飾,將空間文化與設計論述帶入了室內裝修領域,而開啟另一階段的室內設計新趨勢。

IMG_5183-1024x683  

陳設藝術的信念是將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藝術品功能化、功能品藝術化。

 

陳設藝術與裝飾陳列

西方所謂之裝飾(Decoration)加上陳列(Display),是歐美國家室內設計產業中的一門專業,部份有西方觀光飯店設計經驗的設計師,會特別提醒台灣的業主,自己的專業在於「室內設計」,關於「陳列佈置」則需要另外找專業的設計師負責。就如同我們執行室內空間設計,但是室內的引導、指標系統會特別與「企業識別系統CIS」有關,又是另一門專業,室內設計師扮演的是整合角色。

IMG_5145-1024x683  

「陳設藝術設計」跨足「空間設計」與「產品設計」兩大領域。 

 

陳設設計與室內設計師

中國陳設委前秘書長趙寂蕙認為:陳設藝術傳達的媒介是我們生活中一切可使用、可觀賞的東西(具體包括家具、燈具、布藝織品、藝術飾品、花藝植物等),以至於室內空間與室外自然之間的借景手法都可以為之「陳設藝術設計」,一切源於人們對生活美追求的態度。從空間氛圍營造到產品設計均是陳設藝術設計的核心。

IMG_5184-1024x683  

生活用品與空間的結合,成為陳設設計的重要議題。

 

依照這樣的定義,「陳設藝術設計」是跨足「空間設計」與「產品設計」兩大領域,需要是融合文化、生活與藝術。

活躍於兩岸的台灣設計大師邱德光,對於陳設與室內空間的關係有清楚的見解,「沒有好的陳設,一個空間是沒有生命的,陳設是主角,空間是配角,沒有陳設就沒有生活,它是21世紀的顯學,生活品味展現的第一關卡。」可見陳設是一個新的觀念與產業思考。邱德光進一步延伸說道:「做陳設藝術需要懂得更多,不但要懂得空間,還要懂得尺度、流行、藝術等各種不同的設計風格,才能成就自己的風格。」

由這樣的定位,室內設計希望成為「陳設設計師」,還需要更寬廣的生活經驗做基礎,跨領域的學習及歷練,並且要能夠探索不同領域,以具備美學涵養。

IMG_5822-1024x683  

陳設裝飾之道在於人的精神境界,表現社會文明的真實顯現。

 

文章來源:《台灣室內設計》雜誌 第 19 期

文/陳銘達、郭馨棻   圖/陳銘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