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米蘭設計周 台灣新銳設計成亮點

4408509_pkx3wif_l.jpg  

2015 年的米蘭,是設計大爆發的一年。從米蘭家具展打頭陣,接連舉辦的米蘭世博會也令世界設計人趨之若鶩,來自世界 160 個國家的設計人、廠商齊聚米蘭,爭睹最新的設計趨勢。

而今年適逢奇數年,除了米蘭家具展(iSaloni)以及衛星沙龍展(SaloneSatellite)等會內展外,會外的 Euroluce 燈具雙年展和辦公室雙年展 Salone Ufficio 都讓設計人們流連忘返!

米蘭家具展 台灣設計新銳大放異彩

mottimes_images_2220150417104015.jpg  

2015 年米蘭家具展「新銳設計獎」中共有高達8組的台灣設計團隊入圍!其中設計師黃致傑的作品 Dandelion Mirror 獲頒了 SaloneSatellite Award 第二名殊榮!

本屆新銳設計獎的亮點在於第一、二名都由華人設計師拿下,打破過往總是由西方國家主導的局面,大大鼓舞了華人設計界。首獎得主是來自中國的《Cloud》系列燈具,這系列作品由 3D列印技術完成,特色處在於結合中國傳統美學與新科技。

mottimes_images_5920150417105722    

而為台灣設計界留下第二名殊榮的設計師黃致傑,他所創作的互動裝置《種子鏡像》,結合了藝術與資訊,能讓裝置感應觀鏡者的健康狀態後浮現蒲公英影像於鏡中,以讓觀鏡者在日常生活中能快速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這樣具有巧思及美感的設計,讓評審團大為驚豔!

mottimes_images_5220150417105917

mottimes_images_7220150417110310.jpg  

設計巡城 亞洲展館爭艷

這場難得的設計盛事中,各國無不祭出大師級展示以及新銳設計作品爭艷,也讓有幸親臨現場的觀展者們可以充分吸收創新設計潮流的養分,轉化成自己寶貴的設計經驗!

日本建築大師隈研吾與「kitchenhouse」企業合作,從日本傳統生活「圍爐」擷取靈感,再結合他擅長的弱建築工法,打造了一座在現代廚房空間裡詮釋新生活型態的特色展館。外表如一顆白繭的展館,材料來自紙張、竹板以及鋼管。這些組件可以隨著居者生活型態的轉變,用來製作成桌子或層架。超脫過去硬體的建築呈現,隈研吾大師讓建築軟化,也貫徹他希望空間能夠與人類的生活連結更緊密的初衷!

2dabdace56cf.jpg

9.jpg  
今年的中國展館,也以主題「華頌‧中國設計進行時」表達中國在設計領域上的成果,讓世界看到中國原創設計強烈的民族性和文化性。展館設計主軸是「心‧物」由阮昊、林學明、陳耀光、朱锫、姜峰、楊東江等六位參展設計師以自己創作的原點為靈感,以家具設計為載體,從不同的形態、材質來詮釋中國文化獨有的審美觀和文化氣息。

3b5978163ef1870b75fb54fbc0f74f8b.jpg

8d379edd787966cb882d72630e18b916.jpg

8e5e3abbb32db20e8a6b4d6c2af97a7a.jpg

值得台灣設計界注意的是國際著名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師梁志天與義大利頂級傢俱品牌 Visionnaire 攜手合作,打造全新傢俱系列―Nature’s Jewel Box也於本屆展會中首度公開亮相。

004.jpg  

圖/文來源:MOT/TIMES線上誌、CIDA 中國室內裝修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