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我所夢,草間彌生的當代藝術之旅

梅雨季的第一天,磅礡的大雨或許阻擋了大家上班的路途,但卻沒有澆熄設計師及設計產業朋友們熱切親炙當代藝術大師-草間彌生的心情。

昨日 (5/20) 由瘋設計與榭琳傢飾主辦的「草間彌生」講座,在榭琳傢飾全新開幕的傢俱 Showroom 熱鬧展開。由台灣重量級策展人暨藝評家陸蓉之老師從草間彌生的發跡、作品緣起到藝術價值,帶大家遨遊了一趟當代藝術之旅,整場活動毫無冷場,在與會貴賓的掌聲中完美落幕。

 

草間彌生,出生於日本松本市,曾被媒體喻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當代藝術家之一」。她曾自稱她是「偏執狂的藝術家」,因為受到精神疾病的影響,眼前所見都是滿佈的重複圖像。她的特立獨行、她的天才執拗,都是她在60.70年代轟動紐約藝壇的原因。她與 Louis Vuitton 的合作,更是將「草間彌生」這個品牌帶入時尚潮流界,跨足高級成衣、鞋履配件,甚至是珠寶,都能看到「草間彌生」的標誌,也把她推向了前所未有的藝術地位。

 

而這位風格強烈、以圓點符號聞名的傳奇女藝術家,之所以為亞洲人所熟知,不得不歸功於台灣另一位當代藝術界的先驅人物陸蓉之老師。

陸蓉之老師是首先將「Curator」一字翻為策展人的先驅,是藝評家也是大陸知名博物館的創意總監。她20歲遠赴歐洲念藝術,70 年代後在台灣致力於公共藝術立法和當代藝術的教育推廣,活躍於亞洲藝壇。

陸老師從少女時期就注意到草間彌生這位藝術家,原因在於當時的年代裡,女性藝術家是很難有機會得到關注,而草間彌生就是這樣的一位突破性人物。

這兩位外表十分相像的藝術家,首次的擦身而過在1993年的威尼斯雙年展。對草間彌生充滿孺慕之情的陸老師,徘徊在展館中,卻遲遲無法提起勇氣上前要求合照。

 

而她們終於的面對面,則是在去年,由韓國大邱市立美術館館長金善姬(KIMSunhee)引薦,終於有機會將「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引進台灣之時。

透過美術展覽,我探訪世界各國
不知怎麼著
也許是因為台灣這片土地離我們最接近
所以我對台灣非常期待

私は世界各国を美術の展覧会で回って参ります、
なんというこでしょ。 なんというこでしょ。
台湾は自分たちと一番近い街であるうこもりまして、
台湾を憧れておりました。 台湾を憧れておりました。

 草間彌生 KUSAMA YAYOIKUSAMA

這是草間彌生在聽到陸老師邀請她來台巡展時所給予的回應。《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本次來台僅在高雄及台中展出,內容涵蓋草間彌生 60 年來的經典創作元素及近3年來的繪畫新作共 120 件作品,是她生涯中空前的一次整合性大展。而陸老師作為本展的引進者及策展人之一,無疑是因身體狀況無法親自來台的草間彌生的最佳發言人。

 

這次瘋設計透過重重困難與聯繫,才終於邀請到行程滿檔的陸蓉之老師,在台北舉辦唯一的一場主題論壇。而昨天(5/20)有幸前來的與會者,除了收穫當代藝術知識外,也獲贈了由榭琳傢飾提供的精美伴手禮以及《夢我所夢:草間彌生亞洲巡迴展台灣站》主辦單位準備的草間彌生展覽邀請卡,讓貴賓們無不大呼過癮與值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瘋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